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政法工作:抓好八方面工作 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2023-01-2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20

  1月19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发出做好2023年全区政法工作的动员号令,要求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筑牢政治忠诚,举办全区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班,引导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全流程体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

  加快推进法治宁夏建设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推进科学立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和大数据、社会信用体系等新兴领域立法。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推进严格执法。修订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考核体系,开展合法性审核质效提升年活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大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推进公正司法。依法严惩各类暴力犯罪、网络违法犯罪以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依法妥善办理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劳动报酬和婚姻家庭等涉民生领域案件。加快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到2035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完善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机制,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推进全民守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建立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体系,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抓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法学会要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讲活动,让尊法学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找准服务保障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聚焦战略性、引领性的“三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保障。

  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六大提升行动”、“二十个工程项目”等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政策措施。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常态化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完善跨部门、跨区域联动执法机制,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破坏“一河三山”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和赔偿力度。

  服务保障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妥善化解婚恋家庭、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衔接,对涉诉困难群众“救急救困”“应救尽救”。

  服务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健全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体制机制,加大对涉民族宗教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决守好维护民族团结生命线。

  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要按照自治区党委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各项要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扎实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在全国率先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立足宁夏地域面积小、人口数量少特殊区情的创新举措。要全面落实《平安宁夏建设“十四五”规划》《关于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健全新形势下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区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落实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等重点领域基层治理,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化+大数据”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平安宁夏建设指数”。

  做好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坚持整体防控、以面保点,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完善应急处突预案,建立健全分级响应、区域协作、部门联动等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

  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运用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深化矛盾风险源头治理。

  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积极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重点行业整治,创新打击治理新型犯罪机制手段。落实党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部署,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防疫秩序、医疗秩序、社会秩序。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

  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员额和编制全区跨域统筹使用、动态调整。完善法官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聘用制书记员、司法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推进司法辅助人员招录、培养、使用机制改革。严格审委会、检委会、内设部门监督管理职责和上级政法单位领导监督指导责任。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责任制改革,推行以专业警种为主办案机制和执法办案积分制。

  全面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持续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各级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完善刑罚执行制度,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加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夯实基层基础。

  全面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刑事诉讼证据规则。强化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把关、过滤作用。深化诉源治理,深入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探索开展部分民事案件调解前置试点。

  全面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实行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加快推进政法涉密视频会商系统建设。充分运用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涉案财物跨部门管理平台,推动执法办案全流程协同流转。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社会治理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应用。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体系,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化纠治“四风”,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政法各单位内部监督体系。

  持之以恒提升素质能力。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法治人才培养规划,畅通特殊专业人才入职绿色通道。完善实战技能训练机制,推进实战练兵常态化。深入实施“3331工程”,助推政法干警成长成才。完善政法机关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机制。

  持之以恒加强激励保障。推动建立执行重大安保、抢险救援、应急处突专项任务特殊保障政策,完善暖警爱警政策体系,加强干警身心健康保护,建立关爱扶助牺牲、伤残、特困政法干警家庭常态化机制。健全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履行职务受到侵害救济保障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

  切实加强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

  党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

  要旗帜鲜明抓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每年选取1个自治区政法单位和1个地级市党委政法委开展政治督察,每年听取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和纪律作风督察巡查。要着眼全局抓统筹协调,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聚焦确有困难和问题的急事难事,着力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共同抓好涉及法治建设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点工作。要从严从实抓干部队伍,协助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

  各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纪律,当好广大政法干警的示范和表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