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我区政法干警热议“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1-17

  “一串串数字勾勒司法为民的初心,一项项举措折射履职尽责的决心,让我们一起在这些关键词和数字中,感受这份沉甸甸的‘安全感’……”连日来,两会代表和政法干警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民生领域司法保障等“两院”重点工作展开热议。

  坚守初心使命 坚持司法为民

  过去五年,宁夏法院、检察院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入手,强调纠纷源头化解,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政治自觉,亮点频现,值得点赞。”自治区人大代表、银川市检察院检察长亢晟表示,该院将强化法治供给、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聚焦“四个示范引领”,紧扣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任务,创新能动履职,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强化宗旨意识、坚定践行司法为民,护民利、守民心、保民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强化自身建设、始终秉持公正司法,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铁军。

  “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重点突出,明确了2023年检察工作总体要求,为全区检察机关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自治区人大代表、石嘴山市检察院检察长白玉说,石嘴山两级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破解工作难题、补齐履职短板、挖掘特色亮点,力争在打击犯罪上更有力,在保驾护航上更有效,在司法为民上更有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石嘴山篇章贡献更多更优检察力量。

  “过去五年,全区法院干警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同频共振,按照‘三地’法院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用辛勤和汗水,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司法答卷’。”自治区人大代表、吴忠市中级法院院长杨子楠说,“吴忠法院将忠诚依法履职,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优举措、更大决心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为六盘山下司法事业的耕耘者、司法文明的传承者,固原法院亲历了五年来宁夏审判事业的奋进之路。”自治区人大代表、固原市中级法院院长董军说,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争当平安固原建设者、法治固原先行者、公平正义守护者,在现代化固原建设大局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在奋力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交出更加出彩的固原答卷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坚持从严管党治检方面的工作成绩,令人振奋。”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卫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晓军表示,中卫检察机关将依法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强化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推进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卫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强化法治保障

  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是法检两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关切,忠实履行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体现。

  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律师协会会长刘建国说:“作为一名法律人,深切感受到五年来法院和检察院各项工作的进步: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升级审判管理、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庭审语音智慧识别等新技术推动办案模式新变革;检察院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大大提升律师办案效率。法院出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和预重整工作指引,协调设立企业破产专项资金,为助推营商环境法治化奠定基础;人民检察院加大监督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撤案、漏捕、漏诉等侦查活动的检察力度,还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

  灵武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史文鹏表示,该院将一体推动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同向同行,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办案方式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将聚焦主责主业,把握运用好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这一关键变量,全面推动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过硬检察队伍,以更强能动履职能力与监督智慧破难题、答新题。

  “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彰显了宁夏检察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自觉、法治重任、检察担当。”吴忠市利通区检察院检察长郭生鹏表示,利通区检察院将以求极致的精神状态能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推动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法院工作报告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这让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法院院长王强倍感振奋,他说,大武口区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军表示,西吉法院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狠抓主责主业为要务,以服务保障大局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重点,以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使命,以锻造过硬队伍为基础,讲政治、抓办案、办实事、下苦功,继续紧盯“全区有位置,全市走在前”的目标,高质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让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团结奋斗。

  石嘴山市红果子地区检察院检察长高勇说:“2023年,红果子地区检察院将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派驻+巡回’检察制度优势,抓实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和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扎实推进监管活动检察监督和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能力水平,以更高站位护航大局发展、以更实举措保障民生福祉,奋力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现代化,切实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