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要闻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突出“三性”严把“三关” 以制度强化涉密人员保密管理
2022-11-24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4

  近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在全区率先出台《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办法(试行)》,紧盯涉密人员管理这一核心要素、关键环节,从涉密人员入口审查关、日常管理关、离岗出口关入手,严格把关、严格要求,推动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不失密、不泄密,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保密防线。

  突出政治性,严把入口审查关。针对涉密事项多、涉密程度深、涉密载体集中的特点,牢牢抓住涉密人员保密管理这个重中之重,严把入口审查关,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政治要求作为第一要求,从源头上做好管控。根据人事行政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明确委机关党委(人事处)会同机关保密办具体负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涉密人员保密管理直接责任。《办法》对照委机关“三定”规定和主要职责,按照分类确定、先岗后人、人随岗定的原则,确定机关各处室(中心)涉密岗位、涉密等级、涉及的国家秘密事项等,为有效管理涉密人员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同时,对涉密岗位人员进行上岗审查,先审后用、严格把关,并在上岗前进行保密教育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增强涉密人员政治意识和保密知识技能,确保可信可靠可用。

  突出系统性,严把日常管理关。《办法》规定由委机关保密办会同机关党委(人事处)对涉密人员履行保密责任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并将涉密人员履行保密责任情况作为考核考评重要依据,督促涉密人员严格履行保密责任。强调加强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制定保密教育培训规划,定期进行保密提醒谈话,严格保密纪律,确保保密教育常抓、保密警钟长鸣。涉密人员出国(境)前由机关党委(人事处)进行审核、开展保密提醒谈话,督促其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

  突出实效性,严把离岗出口关。《办法》要求涉密人员离职离岗要从严进行审批,由机关党委(人事处)会同机关保密办,严格核查、督促涉密人员清退持有的所有国家秘密载体、清理有关权限、签订离职离岗保密承诺书,对其进行保密提醒谈话,进一步规范监督和管理。离岗离职后实行脱密期管理,督促脱密期内的涉密人员严格遵守规定、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做到离岗不离责,有始有终、善始善终。



【编辑】:祁晓瑜
【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