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检察机关如何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4-03-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在办理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案件,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时,遇到哪些新情况、新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过去一年,食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危害食药安全犯罪仍时有发生,特别是伴随着直播带货、微商销售等网络新业态的发展,危害食药安全犯罪链条中,从原料采购、包装印刷、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都可以借助网络沟通联系并完成实施,网络化趋势更加明显,销售渠道更加分散,犯罪隐蔽性更强。

  “各种伪劣食药产品借助多种渠道流入市场,其中,食品中非法添加、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较为突出,药品中制售不合格医美产品、非法制售抗癌药、中药添加西药成分等情况多见,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巨大风险,假冒伪劣农资犯罪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张晓津说。

  据介绍,全国检察机关持续保持打击危害食药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2023年1月至11月共起诉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3618人,其中涉药品犯罪案件4398人,同比上升134.43%;涉食品犯罪案件9220人,同比略有上升;共向有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423件。

  张晓津介绍,最高检与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联合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打击农药兽药残留严重超标、非法制售使用“瘦肉精”等禁限用物质犯罪,持续加大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

  “下一步,最高检将依托‘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工作,着力依法惩治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下的危害食药安全犯罪,深挖原料源头和生产销售链条,全力保障食药安全。”张晓津说。

【编辑】:王锌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