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举办法治讲座 沙坡头检察院点亮青少年法治人生路
2024-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7

  近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纷纷走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主动学法、自觉守法、敢于用法,坚持把法治教育融入日常校园生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远离校园欺凌”“遇到校园欺凌如何应对”……课堂上,沙坡头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张庚结合校园欺凌课件,用生动、形象、直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普及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法律后果、应对措施等知识,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时刻规范自身言行,远离违法犯罪,坚决对校园欺凌说“不”;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法治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小纸条。“我不喜欢同学们给我起的外号,该怎么办?”“爸爸妈妈好像要离婚了,他们会不会不要我了?”一张张小纸条上,写满了同学们对于生活、学习中遇到的法律难题。面对一双双满是探求的眼神,法治副校长们选取了其中一部分法律问题为同学们进行现场解答。耐心细致的解疑释惑,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意识,而且还引导和激发大家对人生有积极、健康和正向的态度。

  “学校是否建立了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的工作机制?在强化教职工师德教育方面有哪些举措?本学期教育计划中是否纳入了法治教育内容?学校管理中存在哪些突出和亟待解决的法治问题……”宣讲结束后,法治副校长们与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围绕学校综合治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交流,并就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学校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沙坡头区检察院将继续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与法律意识,降低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风险,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