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让庭审现场成为“廉政课堂”
2024-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7

  为落实最高检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提升检察官业务素能、强化检察干警廉洁从检意识,3月21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参加张某某受贿一案现场庭审观摩活动,引导检察干警严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庭审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紧扣犯罪构成进行发问,层层递进、直切要害。举证、质证环节,公诉人围绕犯罪构成要件进行示证,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向法庭展示证据并对辩护人提出的质证意见作出有力回击。本次庭审观摩选取职务犯罪案件,将庭审现场变为“廉政警示教育课堂”,公诉人以案释法,从案件成因、犯罪后果等方面开展深刻的法庭教育,引导检察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廉洁从检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廉洁弦”、奏响“清风曲”。

  庭审结束后,沙坡头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庭审评议会。公诉人就庭前准备、庭审表现等方面进行自评,评议人员从事实认定、适用法律、文书制作、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出庭规范等进行评议,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交流了观摩庭审的感受和体会。此次观摩活动,发挥了以案代训的实效,对规范年轻公诉人出庭行为、提高年轻公诉人出庭水平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