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这样的处罚轻了吗
沙坡头公安创新机制推动行政争议化解
2024-03-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1

  “我是个劝和的人,他不仅不领情,还和我吵了起来,把我脖子抓伤了,我觉得对他处罚轻了。”近日,申请人刘某到中卫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原来,3月8日晚,刘某到沙坡头区一家酒吧休闲,看到酒后的张某与收银员发生争执,立即跑上去劝和,不料又与张某发生争执,张某还将他的脖子抓伤。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张某予以行政处罚。被侵害人刘某对处罚结果不服,认为对张某的处罚过轻。办案民警随即向刘某进行释法说理,刘某接受了民警的意见。

  刘某离开公安机关后,因气愤又产生异议,遂申请行政复议。民警结合事实依据及造成的后果,多次对刘某进行劝说化解,通过释法普法,刘某意识到自己酒后劝和言行上有不当之处,于3月15日到中卫市人民政府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达到案结事了的良好社会效果。

  这是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分局行政争议化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创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建立“1+6+4”机制,全力化解辖区行政争议。通过强化源头预防、事中化解、事后复盘、能力提升四个方面,全面降低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数及争议案件败诉率,全力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据沙坡头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申晓峰介绍,该局聚焦可能引起复议诉讼的案件,落实“所队跟进、法制指导、专人沟通”工作机制,做到防风险于诉前;在事中依靠内部主动纠错和多元化解方式,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人民调解员在行政争议化解中的作用,与当事人高频次有效沟通;争议化解后,积极复盘分析,对复议委员会、法院审结的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限期履行案件、瑕疵案件,深入剖析、查明原因。自2023年年初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创建以来,共受理争议案件6起,通过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化解4起。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