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他专偷电源模块,涉案500余万元
中宁警方破获特大系列盗窃案始末
2024-03-2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4-03-20

  “我觉得自己很高明,没想到会被你们抓住……”面对民警的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无力地耷拉下了脑袋。至此,这个流窜在中卫、吴忠、银川等地疯狂盗窃工厂、泵站、企业配电柜内CPU、PLC模块的“硕鼠”,终于露出了本来面目。

  近日,中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经过16个小时的蹲守,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系列盗窃案,涉案价值总计500余万元。

  案发:泵站失窃影响200多万亩农田灌溉

  “警察同志,我们单位丢了很多关键设备,你们赶紧过来看看。”1月8日9时许,中宁县某泵站负责人紧急报案,声称其单位配电柜柜门完好,但里面的CPU、PLC电源模块大量被盗,损失金额高达70余万元。更重要的是,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设备被盗将直接影响200多万亩农田灌溉。

  中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经查,沿线的三所泵站均发生失窃。通过调取该单位内部监控发现,2023年12月22日深夜、12月31日深夜,嫌疑人实施了盗窃。

  “嫌疑人反侦察意识非常强,从监控里只能发现对方是一个身高约170厘米的微胖男人,盗窃手法十分娴熟。之后,我们在外围发现,12月31日22时许和次日凌晨时分,有一辆嫌疑轿车出现,但是看不清车体颜色,也看不清车牌号码,且嫌疑人对路况非常熟悉。我们初步判断,应该是熟人作案。”刑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何尚明介绍。

  为了尽快破案,中宁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侦查员从该单位内部入手,重点对安装调控设备的人员逐个排查。但是侦察了一段时间后,案件毫无进展,这让侦查员倍感压力。

  再发案:水泥厂失窃是否为同一人作案

  “难道是侦查方向错了?”正当大家为案件没有一点线索而焦灼时,2月18日,辖区某水泥厂又发生了一起案件。

  当日零时15分,某水泥厂中控室莫名断网,电工排查后并未发现异常,遂向主管设备领导反馈。“快去看看配电室好着没?”1时35分,电工发现3个配电室的设备均有被盗痕迹,CPU、PLC模块丢失达五六十块之多,损失巨大。

  侦查员在该水泥厂没有发现什么有用的线索。水泥厂地处工业园区,外围道路四通八达,嫌疑人显然提前谋划好了路线。初步判断嫌疑人可能与泵站失窃案为同一人。该盗窃案的被盗时间精准,侦查员立即调整侦查方向,从交通工具入手以车找人。根据案发时间慢慢捋,并以水泥厂为中心将范围逐步扩大。整整排查了4天后,侦查员终于有了重大发现。

  2月17日21时许,18日凌晨1时许,发现了同一辆嫌疑车辆出现,且具备作案时间。侦查员进一步循线追踪,确定是一辆黑色轿车。

  露馅:嫌疑车辆逆行躲避监控

  侦查员围绕黑色轿车的路线,更加细致地卡点追踪。但追踪到主国道时,嫌疑车辆突然失去了踪迹。

  “几个必经路口怎么可能都不经过?”“嫌疑车不上主干道,莫非从其他小道绕路跑了?”侦查员调整思路,大胆猜测,从嫌疑人可能行经的路线继续扩大侦查范围,决定从民用监控入手。尽管赶上大雪天,路面湿滑车轮不时打滑,但侦查员丝毫不敢懈怠,因为民用监控存储的时间一般在一周左右,如果不及时追踪,很可能再次失去线索。

  调取大量民用监控后,侦查员虽然发现了嫌疑人其他的轨迹,但是最终去向依然不明。

  “路况四通八达,我们围绕线索,以大海捞针的方式挨个摸排,发现了一辆车的异常行为。在凌晨近3时许,一辆黑色轿车明明要经过摄像头,却逆向行驶故意躲避,而且车的遮阳板放了下来,司机还戴着口罩。我们当时就锁定了这就是嫌疑车辆。”提及嫌疑车辆的“露馅”,何尚明难掩兴奋。

  锁定:嫌疑人有3辆涉案车

  侦查员继续追踪,发现这辆黑色现代轿车是一辆套牌车,而且还是报废车。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不明,侦查员围绕与该车辆有关联的人挨个排查,后发现2019年曾为这辆车处理过一次违章的李某某十分可疑。

  经查,李某某名下还有一辆白色五菱越野车,该车的行驶轨迹与黑色轿车一致,两辆车交替使用,无缝衔接,黑色轿车是专门用来作案的工具,白色越野车则是日常生活用车。可以确定,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侦查员紧锣密鼓,围绕李某某的身份开展工作。经查,现年48岁的李某某系山东人,2013年曾在中宁县一家电厂上班,后自己创业开过木材厂,因为场地问题与他人产生经济纠纷,厂子关闭后再没有正当职业。李某某经常昼伏夜出,且在2月18日水泥厂案发后,他开车回了山东老家。侦查员意识到李某某很有可能回山东销赃。

  侦查员正准备去外地继续开展工作时,2月28日在中宁县城意外发现李某某的生活车辆,其已从山东老家返回中宁。在调查中,侦查员发现,李某某平常居住在中宁县城某小区,其实际上有两辆作案车,一辆是黑色现代轿车,一辆是黑色吉利轿车,都是套牌车辆。

  抓捕:“瓮中捉鳖”人赃俱获

  “我们全面掌握了嫌疑人身份,但是并没有贸然抓捕。这起案件社会影响大,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和受害企业都时时关注着案件的进展。如果没有人赃俱获,嫌疑人拒不承认,很可能给后续工作带来很大被动。破案和追赃并重,我们要极力挽回受害企业的损失。”中宁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志远说,专案组反复推敲抓捕方案,慎之又慎,确保万无一失。

  3月2日,侦查员发现李某某的生活车辆又有了新动静,李某某驾车到中卫,看样子是为下次作案踩点。等侦查员再次发现其行踪时,他已经返回中宁换好了作案车辆,显然是又要出动。专案组立即布控,再次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10余名侦查员守候在嫌疑人停放在石空镇的生活车辆附近,准备“瓮中捉鳖”。

  当日23时许,李某某驾驶的作案车辆再次出现在2月18日失窃的那家水泥厂。轻车熟路,李某某再次得手。3月3日6时许,李某某终于出现在停放生活车辆的地方。他将作案车辆停放在生活车辆旁边,从车上拿下用蛇皮袋装着的赃物,转移到了生活车辆的后备厢内。正当李某某准备换车离开时,侦查员从天而降围拢上来,将李某某抓获,人赃俱在。

  “嫌疑人盗窃电源模块,随身携带着刀具,危险系数比较高,所以对李某某的抓捕我们也升格了等级,每个人都穿上了防刺服,确保人员安全,抓捕要一举成功。”带队抓捕的刑侦大队大队长马军坦言,抓捕过程虽然没有惊心动魄,但每个人压力都很大,手里捏着一把汗,生怕出现纰漏。所幸,一切顺利。

  审讯:证据确凿嫌疑人全盘供述

  嫌疑人李某某落网后,专案组士气高涨。侦查员来不及休息,立刻展开了审讯工作。

  一开始,李某某不愿开口。但看到侦查员亮出的诸多证据,他知道自己的一切行踪早已在警察的掌握中,很快招供,与侦查员前期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

  “我在电厂上过班,知道电源模块很值钱,拆卸对于我来说也不是难事。我发现有些企业冬闲停工后没人看管配电柜,就想着偷点卖钱。我这人记性好,走一遍路就记住了。”李某某说,整个作案过程他都很小心,觉得自己不会暴露。当侦查员带李某某到失窃企业指认现场时,有2家企业竟然还不知道失窃。

  李某某供述,其于2020年以来,流窜于宁夏各地,专门瞄准较为偏僻、无人看管的工厂、企业实施盗窃。刚开始,他主要盗窃电机瓶,但后来发现CPU、PLC模块更值钱,而且轻便小巧,便于销赃,遂瞄准了这些电源模块。为此,他乔装打扮遮掩面目,提前踩线熟悉环境,精心设计逃跑路线,自认为整个过程“天衣无缝”,不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还是被警察抓获。

  挽损:追回大部分失窃物品

  李某某顺利落网,侦查员在其居住地查获了部分电源模块,但是更多赃物已经被李某某售卖。如何进一步追赃挽损,成为摆在侦查员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通过前期调查,侦查员发现李某某与两名河北人吉某某、翟某某联系密切,李某某也供述这二人正是收赃人员。李某某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吉某某、翟某某发布的大量收购CPU、PLC电源模块的信息后,遂与之取得联系,谈拢价格后,售卖赃物非法获利。

  经侦查员做工作,李某某再次联系收赃人吉某某,告知其手头又有大量电源模块需要售卖,正准备从青海返回河北的吉某某喜出望外,当即决定顺路到宁夏把货物带走。3月8日16时许,在中宁高速路口,河北保定籍的吉某某被警方顺利抓获。惶恐不已的吉某某声称自己不知情,主动联系其亲属,表示将退还从李某某处收购的赃物。

  3月13日,侦查员奔赴河北省石家庄市进一步开展工作。3月14日,另一名收赃人翟某某落网。通过积极做工作,翟某某及其亲属也承诺将积极退赃。3月15日18时许,吉某某的亲属驾驶一辆皮卡车,奔波上千公里,将赃物退还至中宁县公安局。

  目前,该案件的追赃挽损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中。可喜的是,CPU、PLC电源模块大部分已被追回,警方正在陆续发还给失窃单位及企业,保障其正常生产。失窃的泵站因为警方挽损及时,也没有影响到春灌工作。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破案,保住了我们的设备。企业肯定得乱成一锅粥,没办法生产,也没法给客户交代。”辖区企业听闻案件侦破的好消息后,近日专程携带一面印有“扬警威破案神速 为企业保驾护航”的锦旗送至中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手中,衷心表达谢意。

【编辑】:王锌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