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镇罗镇创建平安乡镇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4-21

  “大爷,你的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这个软件是公安部门开发的专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非常管用,可不能卸载。”日前,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综治中心,一位平安创建志愿者耐心指导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镇罗镇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治理有效”工作要求,投资320万元,打造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乡村治理中心,建立健全信访事项首办负责、矛盾纠纷下沉巡回等制度,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建平安乡镇,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该镇荣获自治区“一县六镇”乡村振兴试点考评二等奖,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化解矛盾践行“枫桥经验”

  近日,辖区群众向镇罗镇综治中心反映因工伤赔偿问题产生纠纷。经了解,今年3月2日,马某雇用彭某在马常沟砌石头,砌护过程中彭某左手手指骨折,马某一直推脱不予处理,双方发生纠纷。接受镇罗镇综治中心委托后,金牌调解员范建国立即了解双方诉求,积极开展化解处置工作。

  范建国向马某和彭某释明法律法规,告诉他们工伤赔偿要按照法定程序处理,让双方明白各自权利和义务。范建国了解到彭某家庭条件较差,需要及时解决赔偿问题。但马某表示自己也有经济压力,无法一次性赔偿,愿意分期赔偿。经过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并握手言和,马某向彭某一次性支付误工费、医药费等费用1.3万元,双方对调解员耐心、真诚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3月20日,镇罗镇综治中心调解员陶敏洁在凯歌村排查矛盾纠纷时,有村民反映包工头拖欠其焊接工程工资。陶敏洁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通知双方到镇罗镇综治中心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陶敏洁以案说法、耐心讲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工资目前已支付到位。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有人拖欠我的工资很长时间了,一直不给……”3月4日,镇罗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张某某求助,称邻居拖欠其工资2000元,请民警帮忙解决。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得知,张某某和妹妹几年前在同村村民刘某某承包的工地打工,2000元工资至今未付。民警安抚张某某情绪后,采用分开谈心谈话的方式,向刘某某讲解相关法律知识。经过劝导,刘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刘某某的母亲得知儿子拖欠邻居工资时间较长,主动拿出2000元结清了张某某的工资,并向张某某及其妹妹赔礼道歉。

  近日,凯歌村警务室接到该村村民高某的电话,称自家蔬菜棚膜被羊只踩坏,请求解决。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查看。

  “你看看,棚膜都让羊踩坏了……”高某指着被踩坏的大棚委屈地说。

  站在旁边的张某说:“咱们是邻居,我的羊踩坏的我肯定赔,但你要的也太多了,我不能接受。”通过高某和张某的对话,民警了解了事情原委,随后进行现场调解。“大家互相让一让,羊是无意识的,棚膜损坏也不多,按照市场价格赔偿就可以了,再让张某帮你修复好,你看行不行?”经过一个小时的讲情说理,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张某同意修复羊只踩坏的棚膜,同时向高某表达歉意。

  近年来,镇罗镇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始终。2020年,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成立,实行机构人员、职能作用、组织建设“三融合”,以综治中心为主导,信访、人民调解、综合执法、司法部门全员入驻,法院、人社、民政、医保等单位派员常驻,集中办公,共同为群众服务,实现群众进一个门、见一个人、一揽子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内,各部门在依法履职基础上,对重复或交叉的职能进行整合,制定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制定预案、组建专班、下沉调处、定期回访的闭环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形成合力,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突出党建引领核心,逐步构建起综治、信访、综合执法、司法、民生服务联结的红色堡垒圈、多元功能圈、便民服务圈,形成下沉巡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人民调解+信访+仲裁+公安+司法+审判+检察”七部门联动工作体系、全方位覆盖到村组户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乡村治理信息化体系的“一核三圈四体系”乡村基层治理格局。该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各类民生事项18642项,化解矛盾纠纷等各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9800余件,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全镇社会形势和谐稳定。今年以来,镇罗镇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8.6%,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0%。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