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海原城关所:聚焦“打防管控”,书写平安答卷
2022-11-21    来源:平安中卫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1

  一年来,海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借力“一室两队”改革,聚焦“打防管控”基础工作,以“研判引领、动态防控、精准打击”为导向,推动警力沉入社区,派出所勤务运行模式实行整体重塑,警务效能焕发勃勃生机。

  做精“综合指挥室” 提升治安态势感知力

  海原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依托县局指挥中心数据资源,建立集“视频巡防、案件研判、侦查指挥”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室。结合每日警情,实行分类研判,极大提高街面巡防警力部署的精准性和指挥调度的高效性。

  6月27日,接到群众报警商店商品被盗。在社区民警前往现场的同时,综合指挥室警力立即展开精准分析研判,并指令就近巡逻警力根据研判结果开展人员盘查,在40分钟内成功找到并抓获嫌疑人。7月13日,民警根据已有线索精准出击,抓获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外省警方上网追逃的柯某。

  做专“社区警务队” 激活基层治理聚合力

  配备社区民警17人,建设警务室22个,“按片定责”让社区民警沉下去。工作中,城关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依托入户宣传,在发动群众上狠下功夫。联动管理,安全防范“防得好”,辖区121家行政企事业单位落实内部安防责任,49家治安复杂场所配备专业保安。建立市场监管、文化、消防联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机制,及时消除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一年来,辖区重点单位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内部治安案事件。依靠群众,矛盾纠纷“调得了”。

  城关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在发动群众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村(居)人民调解员、“年长老人”作用,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83起,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率100%,未发生“民转刑”案件。综合施策,可防性案件“防得住”。“有民警在,大贼小贼都不来了”群众对发案下降有着真切的感受。城关派出所在加强城区巡逻的同时,加强监控设施建设,发动群众开展“邻里守望”,补齐治安盲区,有效促进发案下降。

  做强“案件查处队” 增强治安打击硬实力

  配备办案经验丰富的年轻民警8人,充分依托“综合指挥室”作战资源,强化实战练兵,开展所内“执法办案比武”,以“比学赶超”推动民警多办案、办好案。聚焦民生小案、多发案件,建立群众报警、指挥室研判、巡逻抓捕、审讯深挖全流程“快侦快破机制”,实现“被动办案”到“主动查案”的根本转变。行政案件结案率由去年的60%提升到78%,主动出击抓获逃犯12名。协助刑警队快侦快破现行刑事案件3起,带破1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

  公安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海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将以争创“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以护民安、解民忧、急民需的实际行动,以书写平安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中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