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中卫市:
创业城警务室:“三色预警”强管理 ,“阶梯调解”促和谐
2022-09-20    来源:平安中卫公众号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0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行业场所管理,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防控案事件发生,积极维护治安稳定,沙坡头区公安分局结合行业场所地域分布情况,研究建设了文昌派出所创业城警务室,在行业场所管控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创业城警务室共管辖106家行业场所,且种类复杂、位置相对集中,夜间人流量较大,治安形势相对复杂。针对当前治安现状,创业城警务室积极总结提炼在行业场所管控中的经验做法,结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创新“三色预警管理办法”,对娱乐场所实行A、B、C三级积分管理,并以绿、黄、红三色进行分色工作预警:A级绿色,预警分值80-100分;B级黄色,预警分值60-80分;C级红色,预警分值60分以下。社区民辅警在日常安全检查过程中,对各行业场所的经营情况予以打分评估颜色等级,实行动态调整管控。根据每月的行业场所处罚状况,将其纳入红色重点关注管理。

  通过“三色预警”分类分级管理法,倒逼娱乐场所更加主动配合警务室工作,不断规范经营,避免了胡子眉毛一把抓,实现了派出所对娱乐场所由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精细化管控的转型。处罚结果的公示同时能有效的警示其他行业场所规范经营,还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更提高了警务室对行业场所规范管理的效率。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三次巡查宣防集中行动中,警务室对违规经营的4家行业场所进行动态管控,列入红色管理的2家,黄色管理的2家。

  创业城警务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初心使命,结合辖区实际,提炼总结了“五级阶梯调解法”,通过五老乡贤“谝着调”、警务助力“跟上调”、法律服务“介入调”、多方参与“听证调”、部门配合“联席调”层层推进的方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辖区群众和行业场所经营者的赞许。7月份以来,创业城警务室组建2支23人的群防群治队伍,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7起,其中疑难矛盾纠纷5起。

  “五级阶梯调解法”使得群众对警务室的调解工作更易于接受,有效化解了一些潜在的风险隐患。连日来,警务室积极走访摸排,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分析研判出辖区婚姻家庭纠纷在矛盾纠纷中占比较高,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创业城警务室创新的五级阶梯调解法,坚持“警官能断家务事”的理念,在五老乡贤的支持和配合下,从减轻当事人的负面情绪入手,借助法律服务,说服当事人理清婚姻纠纷的法律关系,更全面更长远的考虑问题,从而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共建和谐的家庭关系。中秋节期间,创业城警务室积极发挥警务室前端触角作用,成功化解1起违约纠纷,2起家庭纠纷,为辖区营造良好治安环境注入动力。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中卫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