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中卫 > 正文
中宁县人民法院助推多元解纷新发展 擦亮司法为民新名片
2022-08-04    来源:中宁县人民法院    作者:赵怡舒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8-04

  中宁县人民法院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讼诉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按照“建好一个平台、完善一套机制、畅通一条渠道、整合一方资源、创建一项品牌”的工作思路,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服务社会治理,实现了多元解纷机制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规范化建章立制的升华,完成了“单打独斗”到“规模发展”的华丽变身,让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成为新时代人民司法的亮丽名片。

  特邀调解为法官“减负增速”,助推诉源治理高速发展。全面推行“1+3”紧密型诉调团队模式,将常驻法院的特邀人民调解员编入速裁法官团队,打造“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调解员”的速裁团队,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形成“线上受理+线上调解+线上确认”的全流程解纷新模式,实现一体化办理,构建起“多元调解+速裁”的一站式解纷中宁模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升级 “周佳调解工作室”、“生和调解工作室”,并将特邀人民调解员纳入法院调解系统,健全特邀调解员和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完善人员培训、管理、考核、评选表彰等制度,通过线上指导、线下辅导、现场调解会等方式,狠抓调解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调解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切实提高化解纠纷能力。周佳调解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自愿的调解原则,保持以德取人、以法引导,以理服人的工作态度,以背靠背避免争吵、面对面不会吵闹为工作方法,总结出“调解五步工作法”,即“认真看、细心找、耐心听、个性化、回头访”,促成实质化化解矛盾纠纷。自2020年5月以来,三名特邀调解员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84件,其中当庭履行1893件,实现了将35.96%的矛盾纠纷通过提前介入、分流化解的方法挡在了法院“门外”。

  发挥多元解纷资源优势,助推诉源治理高效发展。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多元解纷格局, 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解纷服务大格局,筑牢解纷“防火墙”。主动争取党委、政法委及政府部门支持,畅通与工会、妇联、行业组织、商会等对接渠道,建构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全方位多元调解体系,现已与县工商联、发改委、总工会、中卫仲裁委、宁安镇调委会、新堡镇调委会、交调委、行业性调委会等建立诉前联动化解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定制式”调解服务。为进一步扩大多元解纷“菜单库”“朋友圈”,我院今年与中宁县总工会、侨务办、工商联、发改委签订《诉调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合作协议》,与仲裁委实现“总对总”对接,将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均纳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形成“线上受理+线上调解+线上确认”的全流程解纷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采取措施,推动矛盾纠纷前移,形成源头预防、非诉挺前、诉讼断后的诉源治理路径,切实减少了诉讼案件增量。在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协调推进“中宁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中宁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以县级矛调中心为牵引,基层法庭剥离诉前调解职能,将诉前调解资源注入县级矛调中心,使纠纷横向分流调处更顺畅、更有效。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助推诉源治理高质发展。以各基层法庭为支点,将司法触角延伸到镇街、村社等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服务送到家门口,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桥头堡”作用。所有基层法庭同步推行一网通办,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交费、退费、在线送达、诉调对接等平台运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建立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与乡镇综治中心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联动机制,创建“法庭+乡镇网格管理员”微信群、“法庭+乡镇(村)调解组织”微信群,由专人负责向各调委会提供视频法律指导、培训、咨询,深挖基层调解组织的潜能。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向基层深入延伸。在党委领导下,我院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加强与基层政法单位、基层自治组织、基层调解组织对接,扎实开展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大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推动地方在乡村、社区普遍设立调解工作室,构建“一村一室”“一区一室”多元调解新平台,由基层法庭定期组织法官指导、参与调解,努力实现止纠纷于未发,解纠纷于萌芽,让群众有纠纷可在就近的村级调委会或社区调委会进行调解,真正做到了就地发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有34个调解组织,48名调解员入驻调解平台,已成功委派化解矛盾纠纷107件,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平台已完成搭建并实质化运行。五个基层法庭在全县共设置巡回审判点14个、审务工作站19个,在10个乡村开展“无诉品牌”建设,构建起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为纽带、法官服务点为触角的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法官坚持坐堂问案与巡回审判相结合,针对老、幼、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主动上门办案、入户调解、就地开庭;选取典型案例进村组、乡镇街道开展巡回审判,选择方便辖区群众的地点就地调解案件,充分发挥裁判和调解结果的示范作用,准确把握社情民意,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诉源治理。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打造融合当地乡村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家和文化、乡贤文化、调解文化,以文化人、移风易俗,引导教育群众“以和为贵”“诚信立身”“无讼无诉”。

  通过发挥内外联动的强大动力和多元解纷的制度优势,诉源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上半年我院新收案件量较2021年减少1118件,下降21.13%;受理案件量减少601件,下降10.89%,做到了消未起之患、医未病之疾、治无事之前。


【编辑】:赵怡舒
【来源】:中宁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