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金凤检察院联合多部门整治娱乐性餐饮场所招用未成年人
2023-02-0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3

  近日,银川市金凤区检察院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辖区部分餐饮店借用音乐餐厅名义从事歌舞娱乐经营,招用未成年人做服务生,遂对此开展专项整治。

  检察官走访调查辖区34家音乐餐厅,发现经营店门头上对外宣传的经营项目均带有“KTV”字样。走进店内,一个个包间中,话筒、点歌机等一应俱全。通过询问餐饮店负责人、核对身份证、查看员工花名册、工资发放明细单,检察官发现大部分音乐餐厅存在招用未成年人情况。随后,检察官向审批服务管理部门调查,发现34家餐饮店经营范围大多为餐饮服务、食品销售、中餐、烧烤制售等,并未载明歌舞娱乐活动。

  据检察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娱乐场所必须取得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而娱乐经营许可证有严格的办理流程,消防、环保、环境、用房面积都要符合规定的条件。但现实中有不少经营者为了逐利,钻监管漏洞,以餐厅名义经营KTV等娱乐活动,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对此,金凤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就音乐餐厅是否构成实质性娱乐场所,是否对音乐餐厅招用未成年人进行监管,邀请人民听证员、相关责任单位人员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认为,音乐餐厅提供歌曲点播服务,属于实质性娱乐场所,相关责任部门应依法落实监管职责,治理行业经营乱象、堵塞监管漏洞,引导披着餐厅“外衣”的实质性娱乐场所依法依规经营。参会责任单位对该院指出的问题予以认领,表示将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从源头治理实质性娱乐场所招用未成年人等问题。

  听证会后,相关责任单位迅速进行整改,出动执法人员230余人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用人单位800余家,下发责令整改文书205份,针对未及时整改的用人单位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收缴5笔罚款共6.9万元。同时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对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用工行为采取严格禁止制度;对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用工行为采取准入登记制度,要求使用未成年工的用人单位及时主动为未成年工办理登记,并在允许使用未成年工的用工环境中工作,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定时核查。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