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灵武“灵盾工程”铸就平安盾
2022-09-2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马妮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6

  平安建设事关社会发展大局,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年来,灵武市委、市政府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始终把握安全和稳定两件大事,以实施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灵盾工程”为载体,以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强基础、保稳定、促平安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稳”的根基,保持“进”的姿态,提升“高”的质效,努力实现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平安幸福与民生改善共进、目标任务与群众感受相符,走出了一条符合灵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具有灵武特色的新路。

  打造社会治理服务新体系

  灵武市以实施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灵盾工程”为总揽,将“智慧灵武”建设和平安灵武建设深度融合,以治理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

  建设集政务便民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系统。设置事件受理、分类、交办、督办、预警、统计、考核等若干处理模块,通过“一号申请(12345便民热线)、一窗受理(社会治理事务调度中心)、一网通办(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网络)”,市、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三级系统纵向贯通、智慧公安等14个“智慧灵武”子系统横向联通,实现从受理处置、督办考核到调度指挥的一体化、智能化。

  将全市城乡划分为658个网格,规范网格事项上报、交办、处置、回访、督查、建档等工作流程,实现“城乡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立项实施5G应用暨“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实现城乡主要道路交叉口无死角、关键节点无盲区,构筑覆盖城乡的“天罗地网”。

  在创新开展“一村双警”(民警+“村警”)基层治理模式基础上,深化社区警务工作,将全市划分为17个警务区,建设24个标准化警务室,社区警务进工作体系覆盖率达到100%。依托“雪亮工程”,建设智慧社区和无人警局,打造银川市首家红色教育体验馆和“24小时无人警局”,探索线上线下调解新模式。红色教育体验馆被自治区命名为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锻造“三无”“三无三好”社会治理品牌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灵武市创新推动以“无越级上访、无行政诉讼、无刑事案件”为主要内容的“三无”乡镇(街道)、“三无”村(居)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健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治理联抓六项工作机制,形成群众诉求和纠纷调解一站式办理、一条龙对接、一揽子解决的运行机制,切实将基层综治中心打造成为统筹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枢纽”。

  持续推进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在人员、设备、经费上加强保障;优化机关内设机构设置,确保警力、人力最大限度下沉到基层所;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灵州枫桥警务室”创建活动,将“两所”打造成为维护社会治安、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建立由38名法官、24名检察官、7名律师、7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共142人组成的进驻人员人才库,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治安风险防控等具体工作,夯实“六进”基础,着力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2021年,在“三无”创建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灵武市实施“三无三好”乡镇(街道)、“三无三好”村(居)创建活动,加入“基层治理作用好”“平安建设效果好”“法治保障服务好”3个创建指标,进一步深化创建成效。

  “三无”“三无三好”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灵武市标准化建设警务室24个,撬动基层综治力量3500多人,600余名网格员下沉乡村社区,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27条,并反馈各部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创建“三无”乡镇(街道)1个、“三无”村(居)20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灵武市高站位、高强度、严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组织或团伙3个,依法严惩犯罪分子65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6059万余元。

  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组建“灵州大妈”“民生义警”等30余支巡防队,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进一步筑牢平安防线。开展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自治区、银川市挂牌的传销问题突出、崇兴镇农贸市场扒窃行为较多等13个突出治安问题挂牌整治。持续巩固深化平安灵武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构建反诈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体系,全市呈现发案数、财损数“双下降”的良好态势,有关做法在银川市反诈人民战争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2017年以来,全市命案数均未突破自治区约束性指标,群体性事件保持“零发生”,刑事案件发案总体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平安建设宣传深入人心

  针对因征地拆迁、传销诈骗等引发矛盾明显增多的现状,灵武市顺应形势,把开展文艺下乡巡演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一环,作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关键一策。

  2016年起,逐年增点扩面,全市累计开展文艺下乡巡演124场次,观众达2万余人次,实现全市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平安建设宣传教育时代感和实效性不断提升。

  说唱表演、宁夏坐唱、小品、快板、三句半、音乐诗、情景剧……5年的巡演始终突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灵武”这一主题。节目编排上紧紧围绕政法综治、扫黑除恶、国安防邪、铁路护路等中心工作,引导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和谐共处,积极参与平安灵武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