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诉讼+仲裁+调解
西夏法院化解系列劳动争议案
2022-09-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韩亚茹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2

  近日,银川市西夏区法院民一庭法官依托在西夏区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挂牌成立的“工会+法院+仲裁”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化解了劳动者马某等与宁夏某物业公司劳动争议4案、宁夏某电子商务公司与劳动者贾某等劳动争议6案,部分案件当场执结。

  两批系列案,从立案到化解均不超过15日,且通过示范性调解促成其他劳动者与公司主动达成和解,未再申请仲裁和诉讼,做到降存量、减增量、“治未病”。

  今年初,西夏区法院参与成立“工会+法院+仲裁”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多次与西夏区仲裁委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此次化解的马某等4人与宁夏某物业公司劳动争议案,因不符合仲裁案件受理条件,仲裁委工作人员及时与法院派驻人员联系,通过识别发现案件矛盾纠纷不大、法律关系简单,可以调解处理。由法官指导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后,法官出具调解书,既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减轻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贾某等6人与宁夏某电子商务公司劳动争议案,仲裁委开庭审理后,该公司以其他事由提起仲裁申请,仲裁委不予受理,该公司到法院立案。根据联席工作会议机制,仲裁委及时与法院沟通情况,法官第一时间联合仲裁员对双方进行调解,实现了诉裁联动、资源共享。最终,在法官和仲裁员的共同努力下,部分案件当场执结,其余案件由仲裁委出具了调解书,宁夏某电子商务公司主动撤回起诉。

  2022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有关问题的意见(一)》后,西夏区法院积极响应,将裁审衔接融入诉源治理工作,与仲裁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信息共享,强化办案指导,以示范性裁判推动法律适用标准统一。此次系列案件的成功调解,是该院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创建劳动争议审判专业品牌、“诉讼+仲裁+调解”裁审共享新模式的司法实践。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