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银川 > 正文
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 银川交警提前“交卷”
2022-09-1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李毓琛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3

  去年12月30日,银川市政府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经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涵盖教育、就业、健康、交通、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其中包括银川交警负责的5处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目前,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已完成对宝湖路与亲水大街、黄河路与亲水大街、长城路与亲水大街、大连路与正源街、康平路与天平街5个交叉路口的交通组织优化工作。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几个交通组织优化后的路口,左转弯多车道待行区、借BRT车道左转弯、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通道缓解“人车争道”难题……交通组织优化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更多便利。

  摸排调查实地走访确定方案

  9月6日,银川市交警分局设施科科长张山河介绍,基于宝湖路与亲水大街交叉路口空间优化原则和信号控制相结合,他们提出左转弯多车道待行区的设置方法,使左转车道通行效率极大提高,提升了进口车道利用率和信号控制效益,减少了车辆排队长度和行车延误。根据该路口各方向一天的流量做对比,交通组织优化前后流量由之前的61764辆增加到70525辆,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据了解,对每一个路口交通组织进行优化时,设施科都会根据前期调查、群众反映、实地走访、调取路口视频监控等情况,综合研判提出方案,进行3次以上的开会讨论、演示,并征求辖区大队意见。“从年初就开始进行实地踏勘,重点是周一、周五的早、中、晚高峰,其他时间还会随机到路口查看车流量。方案确定后,设施科民警会到路口进行实测,验证方案的合理性。”张山河说。

  在实地验证中改进方案

  长城路与亲水大街交叉路口的早、晚高峰机动车流量较大,尤其是西进口左转弯车辆较多。为此,设施科先后设计了3套方案,为了确定最优方案反复研究讨论,并联系辖区大队领导参与,征求大队意见。

  “实施前,我们再次到路口踏勘,发现长城路南侧直行右转车道在高峰期还是存在通行效率低的问题,决定继续修改方案。”6月,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新的方案出炉,根据路口的具体空间条件和自身特性,将西进口左侧第二条直行车道设置为可变车道,右侧直行右转弯车道改成直行车道,利用非机动车道设置右转专用车道,将人行道改为慢行道,供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在导向车道前方提前设置车道行驶方向标志和可变导向车道指示标志,提醒和明确车道通行方向。可变导向车道指示标志采用自发光LED屏显示,不仅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也确保了各方交通参与者的通行安全。该路口进行优化后,西进口早高峰左转小时流量由之前的351辆增加到568辆;晚高峰左转小时流量由之前的260辆增加到350辆;西进口早高峰直行小时流量由之前的812辆增加到1258辆……一组组数据直观地呈现出优化交通组织的效果。“通行效率关系着群众上班和回家的心情。”张山河说。

  一个路口曾制订4套方案

  康平路与天平街交叉路口不仅路口西侧停止线后移,腾出了行人过街的空间,还施划了人行安全岛和上下行的人行横道,并设置4个方向非机动车专用通道,“人车争道”难题得到极大缓解。

  据了解,该路口在早、晚高峰期以学生和周边居民出行较多。为提高行人过街安全性和通行效率,设施科先后制订4套方案,最终通过改造,使该路口慢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结合信号控制、交通组织优化和对沿线道路的综合交通治理,通行效率、守法率明显提高,区域的通行能力显著提升。在人行横道前集结排队等候的转弯车辆减少,路口秩序较调优前明显改善。“以前总担心孩子放学回家过马路不安全,现在路口明显没有过去拥挤了,更有安全感。”近日,在该路口等待信号灯的马女士说。

  银川交警综合考虑亲水大街与黄河路交叉路口的道路情况及流量特征,提出借BRT车道左转方案,从而提高路口西进口左转通行能力,缓解左转拥堵问题。对大连路与正源街交叉路口东西方向道路不匹配,造成机动车道渠化不合理的问题进行优化,增加了路口东侧的机动车道,并对东侧机动车道重新规划设计,将直右车道改为专右车道,左拓宽增加直行车道,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规范路口的通行秩序,减少了路口排队长度,早高峰时段优化效果尤其突出。

  5个路口的交通组织优化是银川交警落实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的任务,目前,5处优化交通组织已全部完成,且提前“交卷”。

  “优化交通组织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时刻关注道路交通状况,随时发现问题,不断进行调整,提升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服务群众平安高效出行。”张山河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