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红寺堡区法院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
2023-05-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29

  为充分发挥红寺堡区法院立案庭“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展示该院青年集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新活力、发挥新作用,服务法治社会发展的青春奋斗风貌,该院以“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为主题,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

  5月18日,以“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为契机,该院举办了司法辅助人员专题培训暨青年干警业务交流座谈会,掀起学习交流热潮。座谈交流期间,大家集思广益、踊跃发言,对干警在辅助工作中的疑问、想法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形成了统一的解决方案,打通了审判辅助事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成功营造了“以学促能、学以致用”的良好氛围,为今后审判辅助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夯实了基础。

  该院立案庭组织青年干警进乡村、进社区、进街道,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普法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活动中,青年干警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海报展板展示、发放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讲解了相关知识,过往群众纷纷前来领取资料、驻足聆听。

  干警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服务,围绕群众在诉讼过程中普遍关注的诉前调解、民事立案、跨域立案、执行立案等方面,通过展示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动漫、发放《走进人民法院“一站式”宣传手册》、现场引导操作等方式进行全面宣传,让群众真正了解并充分利用人民法院“一站式”平台。

  5月24日,该院立案庭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红寺堡中学师生走进法院,参观了解法院工作,沉浸式体验司法文化,接受法治熏陶。同学们在法官的指导下实地开展了模拟庭审表演。表演中,大家充分投入角色,“庭审”过程有条不紊,严谨规范,最大限度还原了法庭审理的场景和全过程。此外,通过以案释法、现场互动问答的形式向青少年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神圣,让法律之花在学生的心中真正绽放,从而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法治梦想。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