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邵岗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包村坐诊”解民忧
2023-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7

  “胡家与建筑公司的土地纠纷调解协议书已经拟好了,您给把把关,看看文字表述准确吗?还有啥要补充完善的地方吗?”3月24日下午,青铜峡市邵岗镇沙湖村党支部书记张光明来到邵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请专职调解员李学峰审核拟好的调解协议书。

  据张光明介绍,去年8月,沙湖村村委会与该村民王某签订一份房屋租赁合同,因合同中未明确设置租赁房屋需要装修一项,导致租房装修后,王某以无装修条款为由提起诉讼。虽然后来赢了官司,但影响了工作进程。吃一堑长一智,有了上次经验教训,为避免协议书表述不准确出现纠纷,之后沙湖村的所有调解协议书拟定后都要拿到邵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让专职调解员把把关。

  “马师傅,今年准备种什么作物?需要我们帮助吗?”“买化肥和种子的时候,一定要签订购买合同……”眼下正是春耕时节,邵岗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来到田间地头,不厌其烦地向农户做起了普法宣传。

  今年,邵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调解资源下沉,推出专职调解员“包村坐诊”工作模式,组织大家深入各村各户,上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并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对矛盾纠纷进行及时有效的预防与调解,将“让百姓来”转变为“送服务去”。同时,司法所还分类设立调解巡回点,将调解环节转移到田间地头及纠纷现场,坚持依法调解和以德调解双管齐下,全力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去年,我们所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5起,指导各村(社区)调委会调处矛盾纠纷72起,挽回经济损失184.19万余元,调解成功率为98%。”邵岗司法所所长杨晶告诉记者。

  该所创建了邵岗镇人民调解四张网络,完善了邵岗镇15个村和2个社区的人民调解组织机构,落实了基层调解委员会主任例会制度。另外,该所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分片区,就调解范围、调解方法以及调解卷宗制作等知识对各村调委会进行了指导,提高村级人民调解工作质量,让其在化解基层矛盾中起到“第一堡垒”的作用。

  “我们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和‘一户一法律明白人’工作机制,以及打造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及便民窗口,加强农村法律援助,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方便的快捷的法律服务。”杨晶说,目前邵岗镇共培养“法律明白人”94名,全部发放证书及徽章。自从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不仅有效补齐了基层法律服务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同时也架起了政府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1993年,邵岗镇玉西村村民雷某转租了一块耕地,当时没有生产路,雷某夫妻春耕和秋收便靠手挑肩扛。如今夫妻二人年事已高,无法继续依靠人力耕作,便与邻居朱某协商承租其一小段农地当作生产路。然而,双方因租金和其他村民反对未能达成协议。2019年,雷某向玉西村调委会申请调解。调解无果后,雷某多次上访,要求为其解决生产路问题。当地镇政府和司法所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多次到玉西村实地调查走访,全面摸清当事人诉求,并依法作出解释,耐心说理教育。经过7次集中调解,当事各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历时近3年的信访积案被成功调处,既化解了当事人之间长期存在的矛盾隔阂,又消除了信访案件引发的不良影响。

  据了解,该所还利用每年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禁毒办和各普法责任中心(室)在邵岗和甘城子集市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播放广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开展40多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张贴刷写宣传标语78条,开展法治巡回讲座20余场次。另外,该所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联合禁毒办、派出所在中小学开设法治教育课7次,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