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大坝派出所:警社融合共建美丽乡村
2023-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7

  “宋书记,前两天有个陌生人给我打电话,说错给我转了3000多元,如果我不按对方要求把钱打到对方账户上,就会追究我的法律责任。还好大坝派出所民警经常来村里进行反诈宣传,我才没有上当。”3月24日,青铜峡市大坝镇蒋东7队67岁的村民王学志对该村驻村书记宋锐说。

  辖区群众反诈意识的提升,正是近年来青铜峡公安机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用心用情谱写“警民鱼水情”的真实写照。

  蒋东村位于大坝镇北5公里,户籍人口2006人。2003年以来,该村建造设施温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2014年被自治区定为吴忠市永久性设施蔬菜基地。经过几年发展,温棚达到927栋,设施温棚面积235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55%。

  随着蔬菜大棚的发展,辖区流动人口逐年增加,蔬菜交易量大,人员流动性强,辖区治安环境也日趋复杂。2020年以来,蒋东村温棚区多次发生棚内用于灌溉的水泵被盗案件,对村里的治安环境和生产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如何打击防范此类案件成为大坝派出所日常工作中的重点。此外,该村生产生活设施用电线路电线私拉乱接,因邻里矛盾纠纷、蔬菜交易、淌水护渠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一度成为治理难点。

  考虑到辖区实际情况,该所积极协调、整合社区力量,发展了一批由23人组成的高素质、有责任心的社群防控队员,与大坝派出所民警组成一支“1+1+2”的4人联防小组,重点针对辖区盗窃案件高发区域、案件多发地段联合开展常态化巡防工作。

  2021年1月16日,温棚种植户杨某发现一辆汽车在温棚区反复转悠,形迹可疑,立即将情况通报社区民警。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通过对该车辆进行盘查,在车上查获一台水泵,后经盘问驾车人员沙某,该水泵系沙某从一温棚内所盗。派出所经调取周边监控与沙某所驾车辆活动轨迹进行对比,又破获此前水泵被盗案件一起。该起案件的侦破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此后蒋东村温棚区的盗窃案大幅减少。

  “现在我们也可以共同维护村里安全了。”记者采访时,该村村民张师傅高兴地说。

  大坝派出所教导员蒋自宏告诉记者,该所针对蒋东村的治安特点,紧紧抓住“温棚稳、蒋东稳”这个关键点,建立创新“棚里守望”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在村委会的支持下,由社区民警牵头从种植户选出党员、退伍军人、种植大户和温棚居住户等治安积极分子和骨干力量,组建“三长巡防队伍”即棚区长(一级网格长)、片区长(二级网格长)、巷道长(三级网格长),充分利用他们凌晨蔬菜交易、白天生产、晚上休息等时间段,发挥人防优势,加强群防群治力量。

  近年来,该所针对不同群体采用传统宣传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悬挂反诈宣传横幅、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借助村民会议现场讲解案例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群众介绍电信诈骗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技巧,提醒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同时,对于外出务工人员,社区民警通过微信群和打电话,点对点推送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开展反诈宣传。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宣传教育50场次,推送预警通报36份,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

  2022年,该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与2021年同比下降50%,财产损失同比下降72%。

  蒋自宏告诉记者,5年来,大坝派出所辖区溺水死亡事故“零发生”,校园安保“零事故”,“零发案”村组达55%,“无诈村”村组达73%,社会治安平稳有序。该所荣获“全区公安机关首届微改革微创新大赛二等奖”,被授予全区“智慧安防”特色派出所等称号,荣立全区公安机关“集体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吴忠市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青铜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青铜峡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工作先进集体”“品牌党支部”和“四星级党组织”。今年年初,荣获“全区公安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