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谭桥村:打造“六个不出村”便民服务圈
2023-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7

  “65岁的王淑兰是青铜峡市峡口镇谭桥村二队村民。30多年来,王淑兰一直像对亲闺女一样对待自己的儿媳。现在有了孙媳妇,王淑兰又主动帮忙照看小重孙,她用全身心的爱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被称为‘最美好婆婆’”。3月24日,“媒体看吴忠 百姓话平安”融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谭桥村,在该村文化长廊,一块块印有当事人照片和主要事迹的宣传牌映入眼帘。在这里展示的人物都是当地村民,作为守法用法、热心服务群众、带动村民致富的先进榜样,他们用一言一行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身边更多人。

  近年来,谭桥村立足村情实际,坚持党建为引领、村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打造了“六个不出村”(便民服务、矛盾纠纷、打工就业、日常购物、文娱活动、残疾人康复)的“便民服务圈”,为乡村治理夯基固坝、疏渠引流,释放出涓涓活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上到一条有益的政策法规,下到一条好的村规民约,都会让一个村呈现新气象。

  过去谭桥村的南支渠年久失修,淌水不畅,群众怨气很大。为解决问题,该村党支部召开“村民说事日”,与群众一同协商解决措施,向有关部门筹措资金36万元,新修水利工程3.8公里,圆满解决了因淌水而起的纠纷。

  像这样集民意征集、矛盾化解、基层监督等功能为一体的村民说事制度已运行近10年,成为该村村民自治的重要平台。谭桥村将每月20日定为“村民说事日”,通过“说、商、办、评”等方式,就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每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通过意见箱、微信群等渠道提出意见建议,集中在“村民说事日”解决;召集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相关企业单位负责人等代表将解决措施、完成时限商讨清楚;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通过帮办联办代办等方式将事情圆满解决;引导群众参与评价,落实成效考核,做到全村大事小情及时沟通、有效解决、结果满意。

  翻开该村“村民说事”记录本,上面记载了南干沟污水处理厂征地、新村部改造、成立皮草专业合作社、南片低洼地漏砂管改造等63件具体事项,内容涉及交通出行、发展生产、政策落实等,件件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当天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村里的青铜峡市祥云皮草有限公司,村民马伊莎正和两名女工在生产车间整理皮毛。作为车间操作工,马伊莎的主要工作是烫毛皮、修整毛皮。“我和同村30多名姐妹在厂里工作4年了,每月收入3000元,加上年终奖和节假日补贴等,一年下来能挣4万元。中午我们在厂里的餐厅吃饭,每顿饭有两个菜,只用花两元钱,厂里还给我们买了养老保险。厂子就办在村里,我们一边照顾家里一边赚钱,这份工作我非常满意。”马伊莎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军告诉记者,曾经的谭桥村,人多地少的矛盾相对突出,村民收入低、生活难。为了增加群众经济收入,谭桥村依托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地理环境,通过建立合作社、村企合作等多种方式,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村里的矛盾也陆续减少,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231元。通过深耕土地资源,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村级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等方式,将1083亩土地集中流转至3家种植大户,每年实现土地流转亩均收益1000余元,带动就业50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挖掘存量资产,创新“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祥云皮草公司,通过自主经营、股份合作、入企就业等方式,盘活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将“旧村部”改造成“新厂房”,成立合作社生产粗加工皮草制品,由企业集中回购,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拓宽务工渠道,及时捕捉牧泉肉业、牛首山奶牛养殖园区等周边企业招聘信息,为村民提供多元化就业岗位,带动就业50余人。支持就业创业,全力打造集药店、服装、餐饮等服务企业于一体的“巾帼”商业街,建成超市31家,带动妇女在家门口创业40余户,年创收150万元以上。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