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瞿靖法庭:“三间”法庭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2023-03-2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7

  从“坐堂讨论”到“实地查看”、从“坐堂问案”到“地头开庭”、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近年来,青铜峡市法院瞿靖法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开设“田间”“民间”和“夜间”法庭,坚持让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打通司法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田间法庭”,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和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法官越来越多地到田间地头去,到老百姓中间去,能耐心倾听我们的诉求。”3月24日,正在青铜峡市法院瞿靖法庭咨询合同纠纷的邵岗镇村民王山河告诉“媒体看吴忠 百姓话平安”融媒体采访团记者。

  瞿靖法庭庭长党文强说,瞿靖法庭管辖瞿靖镇、邵岗镇、良种繁殖场、国营连湖农场等33个村组,户籍人口约5.5万人,另有自发移民、供港蔬菜基地外来务工人员等非常住人口约5000人。辖区群众大多白天外出务工务农,为解决群众请假不便、农忙无法及时参与诉讼等问题,“田间法庭”应运而生。

  2019年,法庭调解的一起婚姻纠纷中,一名当事人不识字,且腿脚残疾行走不便。为了不让当事人跑路,法官驱车30公里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并为当事人争取到抚养费。随后,法官每月收取抚养费后,都会风雨无阻送到30公里外的当事人手中。

  三年来,法庭共开展“巡回审理”46场,就地审理农村土地、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纠纷。法庭还对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开设“绿色通道”,为伤病人员、老年人提供上门立案、上门调解、上门送达等服务。利用乡镇集市、农闲时间和“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深入移民村、社区、企业讲解法律知识,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民间法庭”,筑牢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

  “针对普遍矛盾,我们到‘民间’开庭,通过普法让大家认识到错误。小的矛盾让群众评判,用乡规民约化解纠纷,借助‘民间’力量,可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党文强说。

  2021年6月,少年张某和沙某玩耍时,骑电动车将同村女孩陶某嘴部撞伤,三方家属因此对簿公堂。因此类伤害赔偿案在甘城子乡各村屡有发生,法官多次实地走访后,决定将巡回法庭搬到村委会,并邀请老党员、乡贤、网格员和村民旁听,参与到案件调解中。庭上,法官耐心释法析理,庭下,村民劝导促和。同时,办案法官结合案情实际,围绕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侵权的责任承担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最终双方认识到自身错误,互相赔礼道歉并和解。

  另外,瞿靖法庭还加强与各村、社区的联系,听取治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纠纷预防和化解建议,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同时,特邀调解员长期驻庭,提供全时段诉前调解服务。对诉前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实行繁简分流,由法官联合调解员对简案及群体性纠纷进行继续调解,发挥法官与调解员“1+1>2”的叠加效应。法庭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村(社)调委会等多方面力量协作解纷,做好矛盾纠纷前期调解和法律引导工作,及时进行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让争议得以彻底化解。

  “夜间法庭”,践行便民利民一站式服务

  3月7日21时许,瞿靖法庭“夜间法庭”再次开庭。老海系聋哑人,不识字也不懂手语,与在新疆打工的妻子大梅已分居5年。大梅曾三次起诉要求离婚,但均因无法返回或老海存在表达障碍,未能审理。

  今年春节,大梅再次起诉离婚。瞿靖法庭想方设法联系老海的儿子小江,并经过小江传达诉讼材料并询问意见,约定调解时间。3月7日,大梅从新疆赶来。

  当晚8时30分许,老海父子也从同心赶到了瞿靖法庭,法官随即主持调解。通过小江,法官与老海耐心沟通、告知询问,老海同意离婚,双方就财产分割和经济补偿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确认协议、签字按印时已到22时许。

  “我们辖区的群众大多白天外出务工务农,法庭只能利用夜间、周末和节假日提供司法服务。三年来,瞿靖法庭夜间开庭审理、调解案件已有90多次。”党文强说,夜间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和开庭审案已是常态化工作。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