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同心县豫海镇派出所:警务改革带来“看得见的安全感”
2023-03-2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3

  “复代理人是被代理人的代理人,而不是代理人的代理人。复代理人行使代理权时仍应以被代理人的名义进行……”3月22日下午,在同心县新华社区广场,一名群众念起了法律法规“绕口令”。当日下午,同心县豫海镇派出所开展了集法律知识问答、趣味游戏、法律宣传为一体,寓教于乐的“法治园游会”,民警以发生在吴忠地区的电诈案件以案释法,讲解电信诈骗的多种套路。

  家住新华社区的居民周文国告诉记者,这样的法治宣传非常接地气,令人印象深刻,起到了宣传警示的实际效果。

  “锐意改革景色新,敢创新路天地宽”。如今,同心县豫海镇派出所不断壮大社区警务队伍,以“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为载体,锚定社区警务“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三大课题,抓实社区民警“下社区、在社区、知社区、融社区”四大环节,既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也让基层所队焕发新活力。

  3月22日8时30分,到达社区警务室后,社区民警马阳整理好警容警貌,开始梳理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对前一天的警情进行分析,然后开始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并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该所副所长罗海峰告诉记者:“警民之间不仅要距离近,还要心与心贴得更近,这也是从‘枫桥经验’中感悟到的基层治理之道。”过去,豫海派出所仅有8名社区民警,警力极度缺乏,因此社区警务工作难以真正落到实处。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启动以来,同心县公安局党委把解决社区警务“谁来干”的问题作为破解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重要举措,从人、财、物等领域入手,举全局之力予以重点保障。在警力方面,所里增加了24名民警辅警,由过去的34名增加到了现在的58名,社区民警由过去的8人增加到现在的33名,占总警力的57%,实现了9个社区3个行政村的全覆盖,人均管理750户约2600人,每月人均主动摸排矛盾纠纷不少于5起,从根本上解决了“无人干事”的问题。

  2021年11月,该所辖区某大型住宅小区数百名业主纷纷在警民联系群里留言,对物业公司停车费、电梯费、物业费收费不合理的问题表达了质疑。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前往多户居民家中走访调查,并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经详细了解,业主们认为地面停车费收费过高,作为拆迁安置小区,物业公司根据不同地段,每个泊位每年收取800元到900元不等的停车费,对一层到高层的所有业主统一收取880元的电梯费,这对低层尤其是一、二层住户显失公平。小区不少业主系棚改户,房屋交工时间为2021年9月,大多数棚改户于同年12月左右入住,然而当时小区路面、灯光、绿化等基础设施均未完善,不满足入住条件,从同年9月开始收取物业费显然不合理。

  社区民警随后来到同心县物业协会,全面了解当地物业管理行业服务水平及收费标准。为全面客观合理解决双方争议,2022年1月中旬,预海镇派出所邀请同心县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及业主代表,共同参加了关于物业服务收费协调会。最终,经过各方沟通协调,物业公司承认自身服务与收费标准不符,将停车费降至每个泊位每年500元;适当降低电梯费额度,一、二层住户无须缴纳。此外,还为棚改户居民减免了3个月物业费。至此,该起矛盾纠纷终于妥善化解,小区居民纷纷为派出所民警竖起大拇指。

  2022年,豫海镇派出所共化解矛盾纠纷1670起,化解率达到99%,有效防范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亮眼数据的背后,与我们提升治理效能密不可分。”罗海峰说,在不断实践中,该所探索并建立了“346”矛盾调解工作法,即通过110指令、民警走访排查、治安积极分子提供线索、每日警情研判的推送等获取矛盾信息,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进行化解。为此,该所建立了由社区民警、网格员、矛调员、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老党员、律师等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