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盐池县花马池派出所:创新“塞上枫桥”警务品牌书写平安答卷
2023-03-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2

  “牛警官,你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好警察,太感谢了。”3月21日,“媒体看吴忠 百姓话平安”融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盐池县花马池派出所,在该所办事大厅,辖区七旬老人李广江将一面锦旗送到民警牛暾手中,感谢其耐心调解为他追回钱款。

  今年2月4日,李广江7岁孙女使用他的手机玩游戏后被扣费8000余元。经询问,其孙女玩游戏时购买了一系列装备、皮肤,并将其中一些虚拟物品赠送给游戏中的“朋友”。接到李广江求助后,民警牛暾第一时间与手机品牌商取得联系,并与某游戏公司反复沟通,协商退款事宜。3月10日,该游戏公司最终退回李广江3000余元损失,其余虚拟物品由于已转赠他人,无法退还。

  作为“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桥头堡,花马池派出所因地制宜,创新“14635”“塞上枫桥”警务品牌,着力推动机制优化,不断深化社区警务改革,筑牢基层社区警务根基。

  在日常工作中,该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助所领导兼任街道办党委副书记和社区民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将警务工作无缝融入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实现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的互促双赢,逐步实现居民小区治安管理从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到各单位“齐抓共管”的转变,有效提升小区治安管控效率。

  今年2月6日,一起婚恋纠纷引起了花马池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芹芹的注意。事情的主人公是两位老人,一起生活多年,因生活琐事经常发生争吵,矛盾升级后两人互不相让。了解情况后,李芹芹组织社区网格员、司法所调解员、援助律师共同开展调解,通过讲法律、摆事实、论道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和平分手,两位老人对民警及调解员的悉心调解表示感谢。

  近年来,花马池派出所将“党格+警格+网格+群格”无缝衔接,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警,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目前,该所辖区共有党格2个、警格34个、网格56个、群格551个,有力推动了居民矛盾纠纷和社区各类隐患的解决。

  2022年8月,南关警务室社区民警杨思敏接到辖区居民高大妈的求助电话。原来,高大妈将自家房屋出租给他人,但租户未付房租便“消失”,还将房屋内家具损坏,令高大妈倍感无奈。了解情况后,杨思敏多方查询找到租户电话,经多次联系,终于将租户所欠房租及损坏家具赔偿追回。

  近年来,该所积极打造“结对共融、齐抓共管、一警五员、群防群治”四联网格化运行模式,每年为网格协管员发放工作补助,调动网格协管员、社会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推动落实资源共享、力量统筹、治理联动、密网覆盖,开启警务工作与社会治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全新社会治理格局。与此同时,还以“爱心积分超市”为抓手,联合社区组建“红盐义警”志愿服务队,整合城区300余名小区保安力量,建立“巡逻+防控+治理”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密织“四+四”智慧感知防控网,实现巡防治理全覆盖。

  “过去,我们抽空往社区跑,现在,我们的主阵地就是社区。”花马池派出所裕兴警务室社区民警罗昊将传统社区警务与微信平台相融合,将辖区各行各业、各家各户汇集到温馨网格中,随时随地都能知晓辖区事。近年来,该所将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平安作为派出所的三项任务,积极构建探索“六源摸排法”,推动建立“四调一访”“智慧调解”和以责任部门牵头主导、多部门联动的“1+N”分级“44331”多元联调模式,制定事后回访机制,助力矛盾纠纷闭合管理。目前,共建成10个“爱心积分超市”,组建警网联动微信群46个、警民联系服务群307个,调动治安积极分子500余人,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以来,花马池派出所配合刑侦、交警大队精准研判抓获嫌疑人38人,破获各类案件56起,查获醉酒驾驶11人。该所始终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改进服务管理工作,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和谐警民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构建出“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为民服务网络。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