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金积派出所:“家宁有约”守护一方安宁
2023-03-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1

  “知法铭心智,懂法正言行,守法创和谐,大家好!欢迎走进‘家宁有约’……”3月20日,刚刚完成新一期《家宁有约》拍摄的李家宁,便和负责摄像的马自鹏、张宏太商量下期节目主题。

微信截图_20230321094904.png

“家宁有约”开播啦。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派出所负责辖区金积镇和马莲渠乡近7万居民的社会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针对辖区矛盾纠纷当事人存在法律意识淡薄情况,金积派出所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推行“互联网+普法宣传”,积极联动司法所邀请驻村法律顾问,通过开辟“家宁有约”普法栏目,依托微信视频号平台,以访谈的形式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教育,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使矛盾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栏目一经播出,就得到了金积镇、马莲渠乡辖区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点赞支持。“‘家宁有约’栏目把很多婚姻纠纷、赡养矛盾、财产分割等涉及法律层面的问题,通过访谈的形式为群众进行解读,群众既学了相关法律知识,也增强了法律意识。”金积镇综治办负责人说。“家宁有约”栏目的开播,有效补齐了当地乡镇线上普法宣传的短板,让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家宁有约”已推出短视频23期,累计播放量15万余次,单个视频播放量5.1万余次。

  金积镇马某和肖某离异时,双方协商由肖某抚养三个孩子。离婚后,马某因不能及时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双方经常发生纠纷,肖某多次报警并扬言轻生。派出所立即启动“1+3+N”家庭矛盾纠纷分级联调机制,迅速成立以派出所牵头,综治、司法、公益律师等调解力量参与的联调小组。经电话联系,马某和肖某均在外地务工,双方均无法同时到达现场。联调小组决定通过“家宁有约”线上调解室,开展线上“云调解”。

  调解初期,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情绪激动。针对该情况,律师通过视频连线向双方当事人耐心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司法所调解员以三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为切入点,提醒马某、肖某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任,不要因自己的行为毁了孩子的人生。其他调解小组成员通过法理、情理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双方当事人的情绪逐渐稳定。“我听你们的,我会打工挣钱给孩子抚养费,不能把娃娃毁了……”视频那头的马某流下愧疚的泪水。肖某也低下了头,认识到自己不负责任的错误行为。

  2022年以来,该所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探索建立“1+3+N”家庭矛盾纠纷分级定制化调处模式,以党政统揽,公安牵头,司法所干部、妇女干事和村(社区)网格员等3名干部组成调解组,综治、法庭、民政、公益律师、关系人等为调解补充力量,从日常接处警源头入手,成立线上、线下调解室,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为做好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提供了“金积样本”。

  “@所有人,今日义巡队员于今晚九点在安置楼二期门口集合,统一佩戴‘家宁义巡’袖标和帽子,带小喇叭……”3月9日下午,金积镇“家宁义巡”微信群发出通知。当晚9时许,“家宁义巡”的队员准时安置楼二期门口集合,按照金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研判推送的巡防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刚接到群众求助,丁有成(化名)的父亲近期一直浏览不明网站,担心父亲被骗,老人住在金积镇安置楼,请巡逻队上门了解情况……”“好的,收到!”接到群通知后,巡防队员在民警的带领下立即上门。原来老人最近迷恋一家投资网站,并准备注册“入股”。在民警耐心劝说下,老人打消了“入股”的想法。为了及时提醒辖区百姓预防网络诈骗,义巡队员立即打开小区进出口的小喇叭,循环播放自录的防电诈、防溺水、防盗窃等宣传内容。

  2022年以来,该所充分发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数据研判优势,常态运行警情分流、治安研判、群防群治等工作机制,把原本分散的网格员和治安积极分子组建成“家宁义巡”队。目前,已组建成由246名村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参加的“家宁义巡”和“马莲渠义警”两支队伍,开展巡逻100余次,提供各类线索13条,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