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市利通区暖心行动传递“公安温度”
2023-02-0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03

  一起起普通的警情,一次次简单的救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每天都在吴忠市利通区的大街小巷上演,看似微不足道,却温暖着人心。

  转账“解冻”贷款?民警及时劝阻止损3.5万元

  “本来想着贷款几万应急,没想到客服人员说我银行卡号输入错误,并以此为借口要求我交纳3.5万元‘解冻费’……”近日,家住吴忠市利通区的小军(化名)向古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扬求助。

  原来,小军在使用手机过程中收到了一个陌生短信链接,因最近手头资金有点周转不开,他便打开链接按照提示下载了一个贷款软件,并根据客服人员指示激活了账号,申请了一笔7万元的贷款。小军沉浸在等待贷款到账的喜悦里,客服人员却忽然“泼凉水”,称小军银行账号输入错误,贷款已被冻结,只有交纳3.5万元解冻费,贷款和解冻费才能到达他的账户。小军没有多想,直接通过手机进行转账操作,却因金额限制没有成功。在去银行的路上,小军收到了社区民警的好友申请,通过后看到了民警发来的反诈短视频,担心自己上当受骗,转而去古城派出所咨询。

  民警了解情况后,判定这是典型的“网络贷款类诈骗”,告诉小军不能支付解冻费,如有贷款需求应当前往银行申请办理贷款业务,并让小军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我到家了,还没好好向你们道谢”

  1月30日,朝阳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个视频电话,“我到家了,谢谢小伙子,还没好好与你们道谢。”视频中,老人难掩感激与喜悦。

  这声“谢谢”还得追溯到1月29日。当日20时许,朝阳派出所接到热心市民报警:在利通区双拥路与利通北街交叉路口,有一位老人疑似迷路。

  接警后,朝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只见一名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在路边徘徊。民警向老人询问姓名、年龄、住址,老人含糊地表示自己从甘肃到宁夏来找亲戚,但无法说清亲戚的基本情况。当晚天气比较寒冷,为了保障老人的安全,民警先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安置。

  在派出所,民警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从老人随身携带的物品当中找到老人的身份证,随即联系老人户籍地派出所,成功找到了老人子女的联系方式。

  “真的找到了吗?太感谢了。”电话那头,老人的儿子听到警察已经找到其母亲,十分激动,打算连夜启程接回母亲。考虑到路途遥远且夜间开车危险,民警与对方商量,帮助老人购买了最近一趟银川开往甘肃平凉的火车票。

  次日,派出所民警为老人准备好食物,将老人护送到青铜峡火车站,妥善安排好座位,并请乘务人员途中帮助照顾好老人,随后将老人乘坐火车的行程信息告知其儿子。接到母亲后,老人的儿子第一时间给民警拨通微信视频报平安,老人也向民警表示真挚的感谢。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