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交警为新时代交管工作赋能增效
2022-12-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2-28

  今年以来,吴忠交警以智慧科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科学管理推动交通品质提升,以高效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改善,不断擦亮“吴忠交警”这张城市名片,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路畅人安的殷切期盼。今年截至目前,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7.7%、21.87%,交通违法现场查处数提升13.16%,实现“两下降一提升”。

  智慧科技推进交管新旧动能转换

  12月13日,在吴忠市利通区利通北街交通智慧岗亭,民警马佳宁盯着眼前的监控大屏,四个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即时路况一目了然,眼前这个”微型指挥中心”,还兼具安全教育、帮助群众等诸多功能。

  今年以来,吴忠交警立足交通拥堵治理末端,始终坚持大局观、高站位,将治堵与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推动交通出行品质持续改善。不久前,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主推的“交通管控智能化建设”项目投入运行,市区信号灯由人工粗放管控向自动化转变,大数据研判支撑能力增强,交通秩序、通行效率、部分高峰时段拥堵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交通信号配时得到优化,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提升。这意味着交管部门将以更加科学、更加精细、更加智能的治理方式,久久为功缓解交通拥堵。

  科学管理推动交通品质提升

  “以前我们村里的道路四通八达,出门就上G338国省道,但村道口的宽度就几米,可视范围和距离有限,加上国省道大货车速度快,容易出现险情。现在经过统一规划,村民出行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农用车驾驶人李师傅表示。多年以来,在G338线柳泉段国省道上,大货车、危化车来来往往,村民出村口、上国道曾发生多起事故。2021年以来,“大国道”两侧多了一条条贯通各村庄的“小村道”,百姓日常出行不必再冒险上国道。“通过治理,这段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了20%,伤亡事故下降了25%。”红寺堡区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谢彦明说。

  吴忠交警实施“六纵六横”智慧交通提升行动,投入1700余万元实现城区主要路段绿波通行。围绕市区主城区重点区域,施划标线8万余平方米,优化完善交通标志、隔离护栏等设施,在事故多发、违法高发路口建设电子监控8处。加大已建设施维护力度,维护信号灯375处、交通隔离护栏34处、交通标志126块。投资45万余元对指挥中心硬件设施改造建设,完善指挥大厅、研判室、办公区域三个功能区,整合全市视频监控、缉查布控、应急绿波规划等模块单元,实时掌握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数据、基本情况,精准化研判、全时域调度。录入非现场违法162140条、办理违法业务168399笔、调取视频62次。

  “师傅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行驶证。”12月1日,在吴忠市G344线和慈善大道,一抹抹“荧光绿”穿梭于车流中,对过往车辆逐一严格检查。作为城市交通管理队伍中一支灵活机动的特殊力量,吴忠市交通管理局闪电骑警队队员白天严厉查处涉牌涉证、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晚上严查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灵活、快速的特点,根治交通秩序顽疾,梳理短板弱项。通过专项攻坚,查处各类违法2.9万余起。针对假牌套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专门研判车辆运行轨迹、及时布控,共向上级推送假牌套牌2起,报废车辆18 起,非法营运70起。积极开展异地用警、异地查处,共查获酒醉驾违法案件45起,假牌套牌车辆20起。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救助群众500余次。

  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

  今年以来,吴忠交警深化实施“放管服”改革提升行动,下放76项“车驾管”业务权限,网上办理业务占比达70%,共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40.4万余笔,以更有宽度、更有速度、更有温度的交管服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流程优化上下功夫,在便民服务上用真情,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为群众提供便利。车驾管试点服务更广泛,落地新任务,满足新需求,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隐患清理工作。安排专人梳理重点隐患车辆、驾驶人信息及未备案重点运输企业。落实“三见面”措施,持续开展“清零”行动,针对名下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隐患车辆的企业,限制办理车驾管业务,倒逼企业清理隐患车辆。

  通过实施电动车治理提升行动,市区高峰时段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80%以上,电动车上牌率达95%以上。依托市区5个交通安全执法岗亭,设置电动自行车挂牌临时安装点,安排专人为群众免费办理、安装牌照。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助12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点、50余家分散销售点开展挂牌工作。截至目前共安装电动自行车号牌14.7万副。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