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检察深化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
2022-11-2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3

  今年以来,吴忠市检察院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深化检察能动履职,深入开展“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反洗钱工作成效。目前,法院已判决洗钱犯罪案件1件2人。

  站稳高度,确保安排推进高效有力。该院将加强惩治洗钱犯罪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相融合,纳入检察重点工作,全面安排、整体推进,确保反洗钱工作落地落实;依托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分析反洗钱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查漏补缺;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建立“月通报、季督导”机制,形成市检察院党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和基层院协力推进落实的良好态势。

  聚焦深度,确保线索攻坚力度不减。坚持惩治上游犯罪与洗钱犯罪并重,制定《关于加强惩治洗钱犯罪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细化同步审查重点、审查程序,为全方位、深层次挖掘洗钱线索提供坚实基础;持续开展线索摸排,通过实地督导、案件交叉评查等方式对近年来办理的毒品、涉黑、贪污受贿等上游案件和掩饰隐瞒类犯罪案件全面排查,深挖洗钱犯罪线索;加强与监察机关、法院、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全力推动案件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快审,着力推动形成预防打击洗钱犯罪的强大合力。

  狠抓精度,确保办案质效稳步提升。加强对洗钱刑事案件证据审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及时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涉案资金和财物流转证据,厘清可疑账户,夯实证据基础;通过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纠正漏罪等职权实现全程监督、全链条监督,切实做到应纠正尽纠正、应追诉尽追诉。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