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深耕“枫桥经验” 赋能基层治理
红寺堡区“三用”服务解民忧
2022-11-21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1

  如何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解决群众的多元化诉求,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呈现复杂化、疑难化等特点,红寺堡区深耕“枫桥经验”为抓手,不断创新社会发展理念,拓展工作思路,构建出一条多方参与、联动联调的调解服务渠道,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用心用情用法深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有效提升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

  用心化解

  追回百姓的“辛苦钱”

  “你们的辛苦钱,我们一定帮你追回来。”

  近日,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派出所民警经过不懈努力,帮养殖户追回14.5万元卖羊钱。

  “几天前,我们将121只羊卖给杨某,总价为14.5万元,杨某将羊拉走后未付钱,人联系不上,电话也不接,希望你们帮忙追回未支付的辛苦钱。”近日,李燕等3人报警称。

  接警后,新庄集派出所社区民警马兴伏、虎亚文与辅警马金贵、李仁帮立即展开调查。经走访了解,杨某多次与李燕等人接触,自称收羊贩子,收羊价格合适,取得信任后将李燕等3人的121只羊拉走,14.5万元羊钱一直未付。社区民警根据李燕提供的信息,找到杨某的详细住址和联系方式,先后3次上门,用心讲理释法,令杨某意识到拖欠羊钱所面临的法律后果。经过教育,杨某现场转账6.5万元,当晚将剩余尾款一次性结清。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红寺堡区辖区5个乡镇(街道)派出所切实发挥公安派出所职能作用,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化解辖区居民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用情化解

  让农药“漂移”纠纷圆满化解

  近日,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朝阳村蔡某某等4人因农药“漂移”令菜地种植物枯萎受损减产遂发生纠纷,蔡某某等4人找到调解员乔文生寻求帮助。接到求助,乔文生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调查后,带着枯萎的黄花菜来到农资公司,农资公司断定黄花菜确因受到某种农药刺激导致枯萎。经多方打听,黄花菜地旁边的某农业种植基地近期给农作物开展施药工作时,由于当天刮风导致药喷到相邻的黄花菜地,致使黄花菜枯萎。因赔偿金分歧较大,乔文生积极联系社区民警、网格员一同到达现场,在多方合力调解达成赔偿协议,蔡某某等4人损失得到赔偿。

  近年来,红寺堡区强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红寺堡区实现了辖区5个乡镇、1个街道办、64个行政村、8个社区人民调解全覆盖,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用法化解

  解决老秦的“烦心事”

  11月14日清晨,申请执行人秦某、马某等4人代表59名申请执行人将2面印有“公正执法解民忧 人民法院为人民”“依法为民做主 执行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红寺堡区法院执行法官手中。

  2017年,原告秦某与被告马某某签订《设施温棚承包协议》,承包被告马某某位于红寺堡区农业园区的温棚。秦某支付全部款项后,得知被告马某某改变了温棚用途,遂于2019年1月将马某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双方签订的承包协议无效,被告返还原告支付的承包费。红寺堡区法院经过审理,确认双方签订的协议无效,所取得的财产相互返还。和原告秦某同样的情况还有58人,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秦某胜诉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发现,对方名下财产不够偿还,胜诉权益不能及时得到保障。

  红寺堡法院领导多次接访,仍未能解开秦某等人心中的疙瘩。随后红寺堡区成立以法院院长为主要负责人的包案处级领导专班,调阅执行卷宗,与办案法官座谈研究执行措施,最终,在强制措施“组合拳”的高压势态下,被执行款全部执行完毕,秦某等人“烦心事”得到圆满解决。

  面对群众信访,红寺堡区制定处级领导包案化解重复信访案件工作方案,压实包案化解的工作责任。针对重复信访案件,严格落实“一案、一策、一包案领导、一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分析信访风险级别,制定工作预案和化解措施,促进解决信访群众实际问题,推动信访矛盾化解。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