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市公安局:全力整治养老领域违法犯罪
2022-11-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16

  今年以来,吴忠市公安局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向养老诈骗犯罪展开凌厉攻势,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挽损30余万元,有力打击整治了养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统筹谋划行动快

  吴忠市公安局党委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三年反诈人民战争一体安排、一体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多次召开党委会、推进会、调度会,全方位推动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形成“党委统筹全局、部门协调联动、全警合力攻坚”工作格局,切实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行专项行动办公室,对标对表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方案,研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每周分析研判、线索搜集汇总、核查交办转办、常态化督导督办等工作机制,形成了“1+3”专项行动工作体系。

  突出重点效果实

  “进店免费洗脚,欢迎光临!”6月中旬,吴忠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局民警在检查中,发现利通区一店铺通过诱导中老年人免费洗脚的形式推销高价洗脚浴桶,售卖“保健产品”,涉嫌虚假宣传。民警依法暂扣浴桶、药草等“三无”产品210件。

  坚决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持精准打击、打深打透。针对已立案的23起案件,吴忠市公安局专项办多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实行“一案一专班”,加强精准指导,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

  “我积攒一辈子的养老钱被骗走了啊……”7月初,同心县河西镇红旗村马某在报警电话中哭诉着。原来,马某在手机上看到一则关于考驾驶证包过的视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了对方微信并按照对方的提示转账3200元,过了一段时间,对方并未如约办好驾驶证,并且拉黑了马某的联系方式,他才发觉上当受骗。

  接警后,同心县公安局顺线追击,最终锁定了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马某并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马某如实供述自己专挑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专项行动中,吴忠市公安机关坚持“并肩治乱”,积极会同住建、卫健、市场监督等行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查整治,坚决铲除涉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先后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7次、集中清查整治2次,排查药店、养生场所60余家,检查老年人聚集重点行业场所1800余家(次),其中重点排查整治保健养生馆9家,停业整顿2家。

  以防为先宣传广

  “认真听仔细记,吴忠公安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最新提示,让你远离诈骗陷阱……”9月20日以来,吴忠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反弹的现状,自编多部内容新、接地气,趣味浓的反诈微视频,在“平安吴忠”视频号等新媒体广泛传播,网民转发点赞评论数持续升高,吴忠中学还将民警拍摄的反诈微视频纳入线上学习内容,深受在家上网课的师生和家长认可。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将宣传发动贯穿于专项行动始终,坚持依靠和发动群众,积极构建“全民参与、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以创建“塞上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充分发挥“警格+网格”双网联动优势,“线上+线下”共同宣传,大力培养“通通警官”“反诈精英”等反诈民警,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涉养老诈骗短视频、微视频37部,累计播放量达600万余次,受众达50余万人次,大大增强了群众防骗识骗的意识和能力。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全市公安机关依托“警格+网格”,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网格员资源优势,积极发动村组干部、群防群治队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基层力量,组建“反养老诈骗”老年志愿者宣传队,扎实开展防范宣传进养老机构、进社区、进农村等“七进”活动400余场次,开展“清街”“扫楼”“敲门”活动260余次,“面对面”“点对点”上门入户向老年人讲清讲明讲透养老诈骗套路和危害、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大力营造“不能骗、不敢骗、骗不了”的浓厚氛围。

  打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工作,吴忠公安机关将全面总结专项行动成效经验,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更好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