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宁夏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落实无缝衔接为戒毒人员铺就温暖回归路
2022-11-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16

  为更好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持续巩固戒治成果,杜绝出所戒毒人员失联失控和肇事肇祸现象发生,真正实现戒毒人员从出所到回归社会各个环节的紧密相扣,有效提高出所戒毒人员的动态管控和帮扶帮教工作,近日,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与吴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延安市安塞县禁毒办、公安局、司法局等机构和部门协调联系,共同搭建“绿色通道”,为解戒人员铺就一条安全“回家路”。11月8日,该所警察牛万旺将1名陕西籍期满解除戒毒人员朱某某顺利交接给属地工作人员。

  “回去以后,要做好防护措施,与当地司法部门多联系,找一份工作,为家里增加点收入,多和家人沟通……”行程中,戒毒管理科警察牛万旺不断向朱某某介绍着当前疫情防控和禁毒工作形势,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其忐忑和焦虑情绪,勉励其坚定戒除毒瘾的信心和意志。

  “所里专门送我回家,我一定要彻底与毒品决裂,好好生活,绝不辜负管理警察对自己的期望……”按期解除人员朱某某感激地说。

  “你们一路克服诸多不便,却给我们后续照管工作创造了最大便利,我们很感激,宁夏禁毒戒毒工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陕西安塞县禁毒大队民警高晶赞叹道。

  交接工作在安塞县高速路口处就地展开:查验防疫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交接手续、签订“无缝衔接”协议书、戒毒人员转用集中隔离……通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的工作,顺利地完成了交接任务。

  10月9日,该所与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工作人员用责任和担当架起“爱心桥梁”,顺利衔接了中卫市沙坡头区户籍的施某某,并护送施某某到居住地。“警察同志,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给了我们温暖和鼓励,我一定会照看好弟弟,帮助他早日洗心革面。”施某某的姐姐在电话中一再向护送民警表达了感激之情。

  “我是一名外省的戒毒人员,以前一想到我将来出所时的孤独无助就很焦虑,后来知道所里有个‘无缝衔接’的工作措施,我心里一下踏实了。”家住甘肃省庄浪县赵墩乡即将期满解戒的魏某某说。

  “为扎实做好戒毒人员期满解除衔接工作,有效应对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解戒衔接工作安全、稳定、有序推进,我们严格执行‘一人一案一策’工作机制,不断细化责任和分工,做到排查到位、协调到位、衔接到位、预警到位、请示报告到位,确保重点特殊人员不脱节、交接清、管得住、能安置,真正纳入到属地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中。”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管理科警察牛万旺介绍说。

  该所通过期满解除戒毒人员“无缝衔接”工作的有效开展,构建了戒毒人员出所“有人送、有人接、有人收、有人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以使戒毒人员更好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重塑自我。

  截至目前,已顺利为26余名解戒人员铺就了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