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红寺堡“五方”合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2-10-13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妥福霞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0-13

  “喂,您好,有人侵占了我家地界,能帮我解决一下吗?”今年9月的一天,吴忠市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大河派出所接到辖区河西村一群众报警,称其与邻居因宅基地纠纷多次发生争执,寻求帮助。接警后,民警田进福和张慧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经了解得知,报警群众李某一年前从邻居杨某手中购置一处宅基地,当时双方签订转让协议,但今年李某准备在购置的宅基地砌墙时被杨某阻拦,称李某砌的墙离自家房屋太近,双方引发争执。民警对双方当事人从情理和法律的角度进行耐心劝说,最终,双方同意各让半米,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近年来,红寺堡区在总结近年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多元解纷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延伸、向网上延伸、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的工作思路,凝聚“五方”合力,将隐患排查在网格、小事解决在基层、服务落实到群众,有效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构建城乡治理一张网,建立村(社区)、组(小区)、小组(楼栋)三级475个网格,选配网格员475名,实现全区64个行政村和25个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全覆盖。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成网格化5级组织架构,网格员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社会治安联防员、民主制度监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六大员”作用,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法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巡查上报安全隐患,帮扶特殊人群和留守家庭、困难群众,协助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开展平安创建和公共服务,协助做好信息收集录入工作,实现社会治理在“网”中提速、公共服务在“格”中提效、居民群众在“管”中自治。高效整合综合执法、社会治安、政务服务、舆情监控、信访矛盾处理五大信息资源,实行“一中心五平台”运行模式,实现“村居上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基本实现城区主要路口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依托区综治中心,统筹多方资源,通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有机融合的分层级、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大联调机制”和“诉调、访调、警调”三调对接模式,将矛盾纠纷多元导入,一体受理、分流、化解、处置,让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形成了回应群众诉求、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大合力”,实现了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有效促进了调解工作内涵式、集约94个,配备52名专业调解员,受理婚姻家庭、合同、交通事故赔偿、析产争议、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450件,调解成功450件,调解率100% 。

  完善首问负责、领导接访、网格管理等工作机制,建立集矛盾预警、分析研判、联合处置、综合指挥于一体的统筹协调体系。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114百事解”、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线上平台和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线下实体收集汇总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融合“线上+线下”同步力量,实行“多端口收集、分端口交办”,形成信息采集、分类流转、研判预警、联动处理的工作闭环,构建社会治理多方参与的生动局面。目前,共接待来访问群众820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咨询228件,受理婚姻家庭、合同、交通事故赔偿等矛盾纠纷650件,调解成功650件,调解率100% 。

  以建设“平安红寺堡”为目标,在“一村一辅警、一社区一民警、一检察官、一法官、一调解员”制度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力无穷”的优势,探索了一套体系完整的群防群治运行机制,建立了64支1400人的“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开展常态化的治安巡逻防范、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隐患排查、防盗抢骗宣传、护校安园、道路交通隐患整治,不断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