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勇于实践夯实乡村治理之基
2022-09-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何巧云 刘炳宇 丁咏梅 徐夏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9

  “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稳则国家稳。”近年来,吴忠市顺应改革大势,坚持服务为民、管理靠民、治理惠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为乡村治理夯基固坝、疏渠引流,释放出了涓涓源头活水。

  创优机制 党建引领聚民心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

  “按照习俗,饺子一般都在旧岁24时之前包好,等到新年伊始,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用。”近日,青铜峡市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说起今年春节时,记忆犹新。

  当天,峡口镇志愿者挨家挨户将热腾腾的团圆饺子送到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家中。“谢谢你们这些孩子还想着我,我非常开心,吃着你们送的饺子,我心里感到十分温暖。”80多岁的孤寡老人热泪盈眶地说道。

  “村上授予我这个荣誉,就是激励我再接再厉,把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周边更多人就业,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日前,青铜峡市奥丰皮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兴忠被峡口镇巴闸村授予“六个先锋”示范户,他佩戴光荣花登台领奖时说。

  为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青铜峡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创新实施全域网格积分制管理,通过引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带领广大群众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和热情,合力打造活力乡村、善治乡村、文明乡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青铜峡市峡口镇谭桥村制定每周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三农”等方面政策,通过邀请讲师培训、开办图书室、现场模拟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村干部的整体素质能力,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关键作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5人、培养村级后备力量6人,执行“五级联调机制”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解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在党建引领下,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在全市其他各个村庄不断凸显。

  服务群众,把议事平台延伸到红色网格中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上到一条有益的政策法规,下到一条好的村规民约,都会让一个村呈现新气象。

  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有一座“润德庄园”,连片种植着7000多亩枸杞。

  同德村是同心县最大的一个移民村,安置着县内3个乡镇11个村的6310名移民。10年前,他们刚搬来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滩。引来黄河水后,村外不光建成了大型枸杞基地,村子里也绿出了新模样。在村民马武代家,栽种的枣子、苹果、核桃等果树占了小半个院子。

  今年春天,同德村驻村工作队争取到1.2万棵果树苗,把其中4000棵无偿赠送给马武代等农户,剩下的则用于村子西南郊的宽幅林带建设,共计200亩。

  同德村党总支书记说,村上选树身边的典型,让村民认识到绿化的好处。同德村把村民王进忠家的院子评为“美丽庭院”,村民们向老王讨教种树绝招,家家种树。

  今年初,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复兴小区拆除旧车棚后,选址重建引起居民的争议。该社区召集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红管家等30余人先后召开两场“板凳会”,对改造方案的细节逐一“过堂”,最终决定在每两楼栋之间都搭建简易车棚和充电桩,既满足了想要车棚“建在家门口”的愿望,又新增了40多个停车位。

  2021年以来,利通区胜利镇探索“党建引领、组织牵头、网格管理、资源整合、多方参与、依法协商”的全域网格协商议事模式,加强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把“板凳会”“圆桌会”“庭院说事点”“唠嗑点”等议事平台延伸到76个红色网格中,立足协商,精准对接居民需求,通过“听、议、决、做、评”,边议边治,做到“六治融合”,有效实现好事共享、难事共帮、大事共商。

  聚焦重点,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我们村与盐池县中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营饲料厂,年产饲料3万吨,实现产值近亿元。”近日,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委会主任关向锋说,每年为15户困难户分红3万元,带动村集体收益60万元,另外加上光伏、奶牛养殖和土地经营等收入,去年村集体收益120万元。

  2021年以来,盐池县冯记沟乡探索推行“种养型”“资源型”“服务型”等发展模式,转变村级经济经营方式,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该乡依托“盐池县中部牧草核心区”优势,建起了平台、回六庄、冯记沟肉牛养殖等特色项目,探索建设了回六庄美食文化苑、马儿庄饲料加工厂、雨强春雨粮油等一批村集体经济项目。

  “公司投资1.2亿元建成集种植基地、研发加工、销售平台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年生产螺旋藻粉800吨、小球藻粉80吨、藻蓝蛋白80吨,加工各类片剂600吨,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近日,盐池县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说,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产值可达2亿元。

  2021年以来,盐池县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全方位优化创新生态、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汇聚创新资源,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助力“人才链”和“产业链”高度融合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吴忠市在乡村治理上求突破,拓展善治之路。深入实施“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和“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健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级组织体系,评定农村党建示范乡镇30个、占69.8%,示范村374个、占75.3%,“六个先锋”示范户1.8万户。深入实施文化扶贫惠民工程,建成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5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30.8%,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55%。建成美丽小城镇2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0个、美丽村庄示范点208个、抗震宜居农房8764户,创建自治区美丽庭院102户、吴忠市美丽庭院312户,新建农村公路1914公里。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