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同心公安辗转5000公里破获多起帮信案
2022-09-2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任润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6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同心公安组织精干警力,辗转5000余公里,奔赴福建、湖南、湖北、安徽、河北等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400余万元,接连破获本地案件5起,串并外省市案件9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8万元,扣押银行卡20张、手机7部,掀起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又一轮高潮。

  “警察同志,我的10万元被骗了!这可是我的全部积蓄啊……”今年9月初,辖区群众丁某神色慌张地冲进了刑侦大队接警室。待情绪稍微稳定后,丁某向民警一五一十地讲述了自己的受骗过程。丁某在浏览网页时,弹出一则“投资理财,包赚不赔”的广告,他没有多想便点了进去。“客服”非常热情,“导师”十分“专业”,他对“导师”规划的理财项目也很满意。但是丁某将自己10万元积蓄投入项目后,才发现怎么都无法提现,而且“客服”“导师”不约而同地将他的联系方式拉黑,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接下来的几天,陆续有多名群众报警称自己遭遇了诈骗,上当受骗经历基本与丁某相同。刑侦大队办案民警迅速对近期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线索进行梳理,发现多张银行卡存在异常,涉案金额高达400余万元。

  为尽快破案挽损,同心公安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发现该团伙成员均为30岁左右的年轻人,经常更换住所、手机号,行踪不定,抓捕难度较大。经过进一步缜密侦查,民警锁定6名犯罪嫌疑人,得到活动轨迹的研判结果后,辗转奔赴福建、湖南、湖北、安徽、河北、上海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并实施抓捕。

  9月7日,办案民警在湖南岳阳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宁某抓获,打响了集中收网的“第一枪”。随后接连在合肥、枣阳、上海、石家庄、德州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任某、杜某、宋某、王某、方某。

  在如山的证据与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攻破,如实交代出租、出售银行卡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并自愿退赔受害人经济损失。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