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档升级
2022-09-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杨秀丽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2

  我是一名快递小哥,我想随时给我的爱车充电;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天冷了,我想要一个暖手宝取暖……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的微心愿墙上,居民们的一个个小心愿写在不同颜色的纸上,等待有人帮他们圆梦。

  “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快递小哥的心愿后,立即在社区后院安装了充电桩。利通区妇联了解到环卫工人的需求后,购买了一批暖手宝捐赠给他们。”裕西社区党委副书记白梅说,微心愿墙虽然实现的是个别居民的小心愿,但连接起来的却是居民、社区、共建单位及爱心人士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同心圆。

  裕西社区是利通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的特色亮点之一。该社区通过织密组织线、拓宽宣传线、延伸服务线、搭建联谊线、健全治理线的“五线工作法”,既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又做“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搭建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平台,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社区。

  “去年村上给大家送了月饼,今年送了粽子,还一起吃了西瓜、葡萄、香瓜,我感觉宁夏人特别热情,这里就是我第二个家。”一位在青铜峡市瞿靖镇务工的云南彝族姑娘,连续4年参加瞿靖镇光辉村的节日活动,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感受。

  瞿靖镇共有4900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苗族占48%,布依族占47%,汉、壮、彝等民族共占5%,构成多民族聚居的现实场景。2019年,瞿靖镇在光辉村成立青铜峡市首家“异地有家”服务站,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安全住房、医疗保健、子女就学、节日娱乐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管理。今年3月,光辉村联系瞿靖镇幼儿园,让22名苗族小朋友接受学前教育;端午节,该镇联合青铜峡市新联会,为小朋友赠送粽子、牛奶、医疗箱,苗族同胞则回赠了具有苗族特色的手工香包和鞋垫。“异地有家”服务站坚持“异地有家、异乡有爱”的初衷,实现外来务工少数民族与本地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瞿靖镇紧紧抓住文化认同这个民族团结的“根”与“魂”,通过开展各类节日活动,搭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平台,推动各族群众在共居共乐中增进交流互动。

  “刘书记,我这几天身体不好,你能帮帮我吗?”今年7月的一天,利通区金星花园社区书记刘亚丽接到社区居民徐某的求助电话,与同事迅速赶到徐某家中,帮助其打扫房间,为其洗脸、洗头。

  徐某的妻子15年前带着儿子离开了他,这些年,徐某一直靠低保金生活。由于身体不好,加上没人照顾,徐某吃饭都成问题。为了保障这名独居老人的生活,刘亚丽将徐某的每日两餐安排到了社区老饭桌,并发动社区志愿者操心其日常生活,志愿者每天都会到徐某家中嘘寒问暖。

  近年来,利通区金星镇各社区紧紧围绕“亲邻里”“助邻里”“睦邻里”“颂邻里”等主题,为各族居民提供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增进感情的平台,丰富和活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吴忠市着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坚持创建工作造福于民、惠及百姓,把创建过程变成促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6年、2021年,吴忠市连续2轮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所辖5个县(市、区)全部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36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288个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