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变道追尾谁担责 民警耐心释法理
2022-09-1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刘炳宇 王宏英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9

  “你开车那么快造成追尾事故,必须给我修车。”费某说。“明明是你强行变道之后又急刹车,我凭什么给你修车,你赔我修车费才对。”剡某提高语气反驳。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就事故责任争得不可开交。

  近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大队接到报警:一辆小汽车沿滚新路由北向南行驶时与一辆农用三轮车发生碰撞,两车受损、未造成人员受伤。

  民警现场看到,双方当事人因事故责任划分争吵不休。“你们先转移到安全地带再详细划分责任。请相信交警,我们一定会找出证据查明真相,用事实说话,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说着,民警将双方驾驶员引导到路边,耐心安抚双方情绪。待双方驾驶员情绪稳定后,民警严格按照事故处置流程勘查事故现场,并对碰撞点、刹车痕等重要证据进行仔细勘查,拍照固定证据后恢复了交通。

  回到大队后,民警立即调取事发路段监控视频反复观看,同时,结合事故现场勘查情况最终确定,此次事故由费某强行变道造成,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费某,从该起事故现场看,剡某确实追尾了你的车。但据监控视频显示,在10时22分19秒,你有一个明显的突然变道超车行为,22分21秒紧接着一个紧急刹车,后方车辆明显避让不及,这才最终导致追尾的罪魁祸首。”听着民警的耐心讲解,费某最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对责任划分再无异议。几天后,剡某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红寺堡交管大队事故中队,对该大队耐心公正执法表示感谢。

  民警提醒:很多驾驶人认为,车辆被追尾100%是后车的责任,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变换车道时,未让正在该车道行驶的车辆先行而造成碰撞事故的,由变道车负全责。变道时,一定要提前打方向灯,并观察后车的车速和反应,在车距和速度合适的情况下再完成变道。

  知识链接:追尾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不尽相同:变换车道时,未让正在该车道内行驶的车先行的而造成碰撞事故的,后车撞行驶中的前车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后车承担全部责任;夜间前车没有尾灯,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交通事故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交通事故主要责任;前车在道路上停车后未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设置警示标志,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交通事故主要责任;前车在道路上停车后按规定开启了危险报警闪光灯并设置了警示标志,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后车承担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前车超长且未按规定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交通事故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前车倒车或溜车撞后车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交通事故全部责任。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