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吴忠市:
盐池加强诉源治理减少矛盾纠纷产生
2022-09-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张怀民 马涛 何巧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4

  “开展网格员和特邀调解员培训,就是要解决他们能力不足、底气不足的问题。把网格员纳入进来,不仅要提升他们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还要培养更多的法律明白人,最终实现依靠群众自我解决纠纷、法官精细化办理案件、平安盐池基层治理多元合奏的目的。”9月2日,盐池县法院院长胡超总结该县培训240名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工作经验时,提出具体目标。

  整合服务力量化解矛盾纠纷,主动融入网格提供专业支撑,培训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激活基层学法用法动力……近年来,在盐池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盐池县法院积极探索诉源治理,交出一份司法机关主动嵌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答卷。今年截至8月31日,该院受理各类案件6778件,同比下降20.2%。

  延伸司法触角“治未病”

  陈建宝是盐池县法院大水坑法庭庭长,参与诉源治理工作经验丰富,主张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进行调解。2014年至2021年,大水坑法庭审结的2323件案件中,调解1536件、撤诉413件,调撤率为83.9%。

  前段时间,辖区一村民去世,其4个儿子因老宅子的征地补偿款发生分歧,甚至大打出手,准备诉至法院。“针对这类案件,我们主张联合村上、队上进行庭前调解。”陈建宝联合村委会、司法所等部门工作人员到村里跑了两三趟,最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类案件一旦上了法庭,判决后,亲兄弟就永远成了仇人。”陈建宝说。

  从当事人的角度把思维引导到法治轨道,与其谈心“说法性”调解;对带着火药味的当事人,及时摸清情况,因势利导“疏导性”调解;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当事人,上门“服务性”调解……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调解,盐池县法院逐步找到诉源治理的方法。

  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党支部书记白云江分享自己近年来参与纠纷调解心得体会时表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前端调解过程中充分发挥司法人员的专业性、法律服务的指导性,让我们特邀调解员工作起来更加游刃有余、有理有据。矛盾纠纷在村居一层就被化解,让法官有更多精力处理疑难杂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助于提升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2012年以来,盐池县法院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出“群众说事、干部评理、法官讲理”的“法官村官双助理”机制。在全区率先推行“法官工会干部双助理”工作机制并运用到执行和送达工作中,以有限的审判资源撬动辖区所有村居、企事业单位融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

  发挥司法职能“培基础”

  今年5月,盐池县法院联合冯记沟乡在该乡公开审理一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冯记沟乡十里八村的干部、群众100多人现场旁听,学习法律。

  冯记沟乡平台村村民康某某与丈夫一直在平台村生活,其儿子马某某也落户该村。后该村村委会和村民小组以康某某、马某某不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拒绝发放征地款等款项。

  盐池县法院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近年来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较为多发,在当地公开审理有助于释法明理、减少类案发生,决定以巡回审理方式审理该案。

  “原来有些看似合理的要求,其实也是在侵占集体经济利益。”“人家一家长年在村里生活,村集体就该给人家发放征地款。”巡回审理间歇,旁听的群众展开辩论。

  尝到了巡回审理的甜头,6月底,盐池县法院联合盐池县团委、教体局,组织全县4所中学的学生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庭审旁听活动。

  为了巩固普法成果,提高社区(村)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全面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及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8月初,在盐池县委政法委牵头下,盐池县法院组织举办首届“法官+社区(村)+网格+N”多元解纷新模式专题培训班,对来自全县各个行业群体的240名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进行化解矛盾能力培训。“通过培训,全县社区(村)的网格员、调解员,乡镇村‘两委’人员对于基层调解工作更有信心了。”盐池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盐池县法院在没有法庭的冯记沟乡等乡镇设立惠民诉讼服务站,实现惠民诉讼服务站全覆盖。同年,又在法院内及3个派出法庭建立4个人大代表联络室,让区、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利用来自群众、熟悉社情民意、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积极参与案件调解,减少和消除纠纷双方的对抗情绪,把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促进社会和谐。“此举让人大代表在基层有了落脚的地方,也让人大代表能时常到法庭监督指导工作。”该负责人说。

  激发行业特长“解纷争”

  今年7月,盐池县法院执行一起标的500多万元的案件时,找到被执行人李某的2名担保人。虽然具备偿还能力,但2名担保人表示必须见到已消失两三年的李某讨个说法,才肯交付执行款。被执行人李某系花马池镇东塘村人。“山高路远,法官跑一趟费时费油不说,还不一定能找到李某。”该院执行局局长有些犯难。

  盐池县法院通过之前在盐池县委政法委支持下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县乡村社区的网格员队伍,获得了“李某父亲近日过世,李某肯定会回来吊丧”的信息。

  丧事当天,法院警车远远停在村口,执行法官着便衣找到李某,轻轻拍了拍李某的肩膀,让其借一步说话。表明原委后,李某对执行法官说:“感谢你给我面子,让我不至于在亲人面前丢人。丧事过后,我就去法院了结此事。”

  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协助执行、参与调解、宣传法律知识……“法官深度融入全县大网格,为法院工作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我们也尝到了不少甜头。”胡超告诉记者:“融入网格的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调解组织的作用,定分止争。”

  6月初,盐池县法院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解3起金融纠纷案件,涉案标的合计1153万余元,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11万余元。

  3起案件的被告向金融机构借款后,未能按时偿还被诉至法院,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盐池县法院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进行了诉前调解。“夕阳红”特邀调解员、退休法官张晓兰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讲利害关系、讲道德诚信,引导当事人用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一番释法析理后,3起金融借款纠纷诉前顺利化解。

  2021年12月,盐池县委政法委印发《“法官+社区(村)+网格+N”多元解纷新模式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加强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减少衍生诉讼案件发生。实现法院工作与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精准对接和有效联动,切实推动全县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升,为推进“强美富优”新盐池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