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吴忠 > 正文
比骗子快一步!吴忠公安及时劝阻成功止损15万元
2022-09-13    来源:平安利通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13

“急需用钱,我们帮您。”

“随心贷,无需抵押,秒打款。”

“您的身份证被盗用,现请协助调查。”

……

如果接听到这类的电话

一定要提高警惕!

如果轻信

就可能掉进诈骗分子的圈套里

被骗的钱包空空


近日


吴忠市公安局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

快速出击

成功阻止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为受害人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


  连续三日回访,止损2万元


       近日,利通区公安分局东塔寺派出所社区民警成功预警并阻止了一起网络贷款诈骗,为辖区群众及时止损2万余元。

       8月29日,社区民警到王某某家里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同时,指导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料,此APP刚下载上就立即预警,民警再次检查确认王某某的手机软件,果然发现三款可疑软件,并在删除软件里王某某个人信息后卸载。

经民警询问,原来是王某某近期急需用钱,下载了一款名为“某金融”App,在填写完贷款信息后,平台上显示有5万元的贷款额度,但却无法提现。一问客服才知道,只有缴纳认证金,才能提现。在客服的指导下,王某某绑定了一张银行卡,准备向客服指定账户汇入2万元的认证金。筹集认证金期间,正巧碰到民警入户走访,为王某某及时止损了2万元。

    “网络贷款是典型的网络诈骗,千万不要上当!”回到派出所,民警还是不放心,再次给王某某打电话,并连续三日开展回访工作,帮助王某某扎紧“钱袋子”,绷紧反诈“弦”。


  关键时刻按下“止损键”


       同样的诈骗手段,同时出现在同一个村,同样是00开头的电话号码,差点让红寺堡朝阳村两名群众的万余元“不翼而飞”。社区民警奔赴现场,关键时刻按下“止损键”,这钱 !“保住了”。

  9月6日15时许,红寺堡区公安局弘德派出所朝阳警务区社区民警入户过程中接到辖区群众穆某的电话称:其接到一个客服电话以解除会员为由让其转账。民警立即“喊话”,切勿转账。因为当事人离朝阳警务室不远,便要求其前来警务室一趟。社区民警李世晓了解:家住朝阳村的穆某,今日多次接到以“00”开头的电话号码来电,对方称穆某的快手因网上购物被拉入某VIP群,每月须扣除会员费500元,一年是6000元,穆某最初也不信,可经不住对方的多次催促,并且对方对穆某网上购物的信息了如指掌,现在需要穆某提供相关信息,并按要求操作即可解除会员,穆某越听越“真”。就在纠结之际,突然想到前期社区民警的宣传,随与社区民警联系。就在当事人向社区民警叙述事情的过程中时,“客服”电话再次来电,这时社区民警接过电话质问对方,电话那头见此情形边挂断了电话。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当事人穆某感叹:“幸亏自己记住了社区民警平日里的“唠叨”,这才避免了自己财产损失”。

  无独有偶。当天下午,社区民警田彦成入户到朝阳二村魏某某家中,在登记魏某某信息的过程中,魏某某多次接到00开头的电话号码来电,事由竟和穆某的一模一样,也是为了解除会员为由要求魏某某提供相关信息并按要求操作即可。此时社区民警一听就知道是电信诈骗,便现场告知魏某某,这是电信诈骗,不要向对方提供任何信息,对网上购物有疑问,可通过平台正规渠道查看核实。


  “差一点就被骗了!幸好有你们!”


   “民警同志,快来我家看看,我孙女好像遇到电信诈骗了......”近日,青铜峡市公安局陈袁滩派出所沙坝湾村社区民警接到群众来电,称自己的孙女接到了疑似电信诈骗的电话,正在按对方要求进行操作。


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前往群众家中并第一时间进行劝阻。了解得知,陈女士的孙女在网络购物时接到声称平台客服的来电,表示无法正常发货但可以按照购买金额的5倍进行赔付。听到这里当事人心动了,并按照对方要求提供了银行卡号、身份信息等重要信息,就在对方索要银行卡密码时民警赶到及时劝阻,明确告知其这是典型的“冒充客服类电信诈骗”,并协助家属将相关银行卡挂失处理。

陈女士告诉民警,自己因为接受过社区民警宣传,了解到“冒充客服类电信诈骗”的基本套路就是以货物损毁、无法发货、核酸异常等理由提出高额赔付,诱使受害人提供银行卡重要信息,从而骗取受害人钱财,所以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求助。经过民警火速出击,成功劝阻陈女士及其孙女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止损经济损失13万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平安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