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石嘴山法院执行工作经验在全区法院推广
2023-03-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16

  记者3月15日从石嘴山市中级法院了解到,2022年,石嘴山市两级法院开展的“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和“五个一”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惩治行动,聚焦重点案件,创新执行方式,规范执行行为,推动矛盾实质性化解,有效推动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石嘴山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被自治区高级法院执行局《执行工作动态》刊发,并向全区法院执行部门推广学习借鉴。

  石嘴山两级法院能动司法,坚持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谋划部署,出台《为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办法》,为石嘴山市产业转型保驾护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人民银行、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建章立制,形成保障合力,审结涉金融案件1085件。树立善意执行理念,对企业慎用查封、冻结措施,石嘴山市两级法院执行局紧紧围绕自治区高级法院要求,紧盯“‘3+1’核心指标更高标准运行,执行案件质效各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执行工作走在西北五省前列”目标不放松,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执结案件8220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6.58亿元。与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共建执行联动机制,开展“五个一”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惩治行动和“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执行到位率居五市法院第一,石嘴山中院执行局被评为全区法院先进集体。

  聚焦重点案件,执行工作质效实现新提升

  2022年,全市法院扎实推进“抓管理强业务促规范”执行建设提升年活动。以重点案件管理和专项执行行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执行管理水平。探索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石嘴山模式”。向石嘴山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作全市法院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情况的专题汇报;协调推动向市政府移交处置困难涉案财产;前往北京、山东烟台、上海,异地交付财产4000余万元。自2022年8月1日开始,全市法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立足执行工作深化矛盾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与石嘴山市司法局、石嘴山市律师协会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协作机制》;与石嘴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建立查询被执行人信息、车辆信息和行驶轨迹的协作联动机制;集中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力量,对重大、疑难、复杂或长期未结案件实施强制执行,破解工作难题。

  石嘴山中院统一安排开展“五个一”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惩治行动,两级法院统一行动、共同实施,以排查一次重点风险人员、曝光一批失信人员、进行一次征信信息查询、开展一次财产线索悬赏、开展一次专项执行行动的“五个一”为主要措施,综合运用各类执行强制措施,拓展财产查找渠道,共发出律师调查令23件,发布失信人员名单869人次,拘留被执行人16人次,将11名被执行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惠农区法院制定《关于执行工作律师调查令规定(试行)》,规范了律师调查令的适用、申请、发放等工作。与金融机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探讨金融案件财产处置难等工作难题和解决方案。2022年上半年共执结涉金融案件54件,执行到位8000余万元。

  加强制度建设,执行规范化水平迈出新步伐

  加强执行案款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执行案款管理规定,规范使用“一案一账户”系统进行案款管理,未发生超期发放执行案款的情形,实现了长期滞留案款和超期未认领不明案款“双清零”。2022年上半年,发放执行案款金额共计6604笔,合计352383732.19元。

  严把案件终本、终结案件关口。线上、线下两条路径有机结合开展财产调查,结案前对照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终本终结案件评查表进行自查,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法院终本终结案件合格率100%。

  规范司法网络拍卖行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网络平台选择权,办理涉及司法拍卖案件共117件585个标的物,成交307个,成交额7787.2123万元,标的物成交率75.06%,溢价率69.09%。

  加强执行“三统一”管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统筹谋划,按季度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对执行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重点、难点案件进行指导督办,有效推动了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

  规范涉特殊主体案件的执行。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涉政府等特殊主体案件执行工作规定(试行)》,保证了涉政府等特殊主体案件的执行。

  实质性化解矛盾,“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

  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专项执行行动。组织全市两级法院执行部门开展涉民生和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共执结涉民生和农民工工资案件346件,执行到位3400余万元。平罗县法院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执结一批重点涉民生案件398件,执行到位7957268.15元。

  强化风险排查和矛盾实质性化解。全市法院设置专门终本案件审查,充分开展终本案件财产线索核查工作。通过多次向政府作专题汇报,协调化解涉企信访案件。大武口区法院制定实施《执行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防范化解了各类风险矛盾。

  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优化。执行事务中心全面实行“首问责任制”及一次性告知制度,极大方便了当事人,提高了工作效率。实行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认真接待当事人2300余人次,执行法官(执行员)累计接待案件当事人7000余人次。

  2022年11月,申请执行人某商业银行与被执行人周某、某食品公司等金融借款纠纷一案,某银行向法院提供某食品公司的执行线索,认为被执行人名下某银行账户可能会出现大额资金流动。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同时,执行干警迅速发起总对总网络查控,并根据反馈结果对各被执行人名下有资金流动的账户全部办理了冻结手续,累计控制金额达455万余元。考虑到企业生存压力,执行干警及时联系双方,引导他们就案件履行提出各自意见。最终在执行干警的帮助下,申请执行人某银行与被执行人周某(周某系某食品公司法定代表人)达成分期还款长期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在收到全部扣划在案的执行款455万元后,向法院递交解除查封申请,解除了对被执行人周某的银行账户及其他财产的查封、冻结措施。各方当事人现正按照协议内容严格履行。事后,该起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同时给石嘴山市中级法院执行局送来“执法张弛有度、护航企业发展”和“金融卫士、执法先锋”两面锦旗。

  据了解,2022年,石嘴山中院坚持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通过“未结案件梳理+已结案件完善+疑难案件讨论+固定工作任务”等方式,执行案件质效不断提高,全年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9.97亿元,“3+1”核心指标、17项执行案件质效指标、15项执行综合管理考核指标等36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中,共有24项排名位于五市中院前三名,其中16项位于五市中院第一,4项位于五市中院第二,以高质量的案件执行推进了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