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石嘴山检察机关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2-11-3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30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聚焦当事人合法诉求,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和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参与化解行政争议长效机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为法治石嘴山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石嘴山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联合印发《石嘴山市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方案(试行)》,同时成立了以检法司三家为成员单位的市县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两级检察院充分利用化解中心办理2件行政争议案件。两级检察院与司法局定期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进会,加强信息案例共享、工作协作交流。对行政复议中出现的案结事不了、行政争议化解难等问题,适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探讨研究,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主动对接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两级检察院通过与司法局建立衔接机制,畅通了信息共享,在行政复议环节提前介入案件,积极推进诉前纠纷实质性化解,成功化解6件案件。在此过程中,司法局按照协作机制工作意见和职责权限,督促行政机关配合检察院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了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从源头上促进依法行政、减少行政争议。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