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惠农法院紧盯目标全力攻坚冲刺
2022-11-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9

  11月24日,石嘴山市惠农区法院召开“工作落实年”活动推进会,听取各部门重点及亮点工作汇报,通报该院《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重点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9个方面重点任务、66条具体工作措施的进展情况,听取各部门1月至11月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安排。

  今年以来,惠农区法院以“工作落实年”活动为抓手,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着力点,忠实履行新时代司法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区委中心工作,不断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办”;持续开展“企业走访日”“公众开放日”活动,定期为企业、金融机构开展法律法规讲座,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为企业纾困解难、防范金融风险;网络拍卖辖区土地2宗,成交金额450万余元,为促进“僵尸企业”快速出清创造条件;完成某公司破产管理人的选聘,为该公司破产重整顺利进行奠定基础;河滨法庭打造独具工业园区特色的“塞上枫桥人民法庭”,与经开区成立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工作经验被选为全国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试点创新第一届研讨会经验介绍材料之一。强化信访信息系统运用,推进“互联网+诉讼”高效率供给,充分运用“互联网+庭审”模式审理涉外省籍当事人案件,通过“云审判”审理在外地服刑人员涉及的合同纠纷案件,执法办案不打烊。扎实开展“法官、法官助理进村(社区)实施法律服务”活动,加入村组(社区)干部的微信群,线上线下进行网格普法、答疑解惑、指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参与“无讼”乡村建设,开展“巡回法庭”“送法进乡村”10余次,红果子法庭探索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矛盾纠纷诉前调解成功率88.94%,成功化解30户农户与承包人之间的600亩土地纠纷。聘请诉前特邀调解员,诉前调解案件成功率88.56%,极大地节约了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紧盯问题抓整改,紧盯目标抓落实。补齐补强短板弱项,以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为主线,紧盯效率节点,科学谋划案件审理,增强全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升审判执行核心指标,全力攻坚冲刺,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司法办案工作,压实办案责任,实行严格的清案责任制,对案件各个流程节点进行控制,层层落实清案时限,实行分管领导主要抓、部门领导抓具体的责任体系,做到审结案件随结随报、随报随批。加强审判管理大数据运用,对临近审限案件日提醒、长期未结案件周调度,实行汇总通报制度,全力提升案件质效。认真排查执法办案风险点,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持续加大执行案件攻坚,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