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创新工作方法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2022-11-28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11-28

  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高新区交警大队辖区企业众多,毗邻平罗县崇岗工业园区,大货车管理工作成为重中之重。该大队创新工作方法,成立多部门联合执法小分队,开展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早晚巡逻管控,确保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首创联合执法工作方法

  为统筹经济发展,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9月29日,大队联合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成立石嘴山交警首个联合执法小分队,开展日常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目前这一经验做法,已经在石嘴山市公安局进行推广。”大队长卢军介绍。

  德美斯物流园地处平罗工业园区2号、4号通行闸口之间,通行以大型货运车辆为主。由于来往车辆众多,通行速度慢,进出车辆大多停靠在园区周边路段排队等候,狭窄的物流园周边道路上时常拥堵。大队经过深度调研,由联合执法小分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全面解决了物流园周边通行难、事故隐患多的现状。

  联合执法小分队以德美斯物流园门口、303省道、长胜路等路段为重点整治区域,通过“辐射式”“地毯式”巡逻管控,加强常态化管理,对道路及周边空地随意停放的货车进行整顿清理。协调长期占用村道的货车进入接驳点、物流园,严查乱停乱放、人车分离现象。以教育、帮助、引导为主,查纠大货车超速、超限超载等显性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联合执法小分队成立以来,共查处和纠正货车违停200余起,国省道交通违法63起,超载11起,引导滞留车辆400余辆。

  早晚巡逻守一方平安

  为全面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重特大事故“零发生”,9月22日以来,大队安排警力在辖区新110国道、大汝路、沙湖大道延伸段等重点路段开展早晚巡逻管控。科学安排4个秩序组、1个机动组的优势警力,以事故多发时段和路段为重点,每天通过警车巡逻、喊话提醒等方式,实现全时段秩序管控。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扎实开展巡逻管控工作,全力规范重点道路交通通行秩序。

  9月27日19时32分,大队民警在110国道巡逻时,接到当事人张某求助:其驾驶的重型平板牵引车行经十字路口时,因急刹车导致货物滑落,因为货物较重靠人力无法移动,请求交警协助。民警立刻下车查看路面情况,及时在现场设置安全防护区域,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行,帮助司机联系吊车救援。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急救援,路面秩序恢复正常。该司机感激地说:“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及时救援,我肯定损失惨重。”

  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的工作状态,必然会收获喜人成绩。截至11月22日,大队辖区交通事故起数明显下降,各项工作机制达到预期工作成效。近期,在全区公安机关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中,大队获得集体嘉奖,副大队长李爱峰荣立三等功。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