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石嘴山市让平安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2022-09-28    来源:宁夏长安网    作者:祁晓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8

  近年来,石嘴山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充分调动平安石嘴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同时,立足当前,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着眼长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巩固社会安全稳定局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统筹层次更高、稳定局面更牢、治理效能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石嘴山,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

  石嘴山市委、市政府以上率下,推动责任上肩、工作上心,不断推动平安石嘴山建设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在守护平安环境中,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导作用,坚定用好“主力军”、主动融入“主战场”、聚力攻占“主阵地”、设法筑牢平安“主基石”,协调市直各部门坚持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开展各领域各行业专项治理,干出气势、干出水平、干出成效。

  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手笔在平安建设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掌握主动,在推进平安建设中,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精力投入到“干实事”上、把目标锁定到“干成事”上,以拿得出手的实招、立得起来的高招、落得下去的硬招抓紧抓实各项任务落实,带动辖区、激活全局,推动平安石嘴山建设迎来新突破、得到新加强、收获新成效、发生新变化。

  各政法单位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在推进平安石嘴山建设安排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做到小问题马上改、老问题持续改、突出问题着力改,主动向问题“叫板”、拿问题“开刀”,依法忠诚履职尽责,齐心合力推进平安石嘴山建设。

  在工作中,要击中“痛处”、挠到“痒处”、恰到“好处”,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碰到难题解得开,在使命面前挺得出、在压力面前顶得住、在困难前面冲得上,做到思想不疲、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过硬能力作风促工作落实,以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干出经得看、经得起考、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的工作成绩,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平安石嘴山建设更得民心,让平安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将平安建设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年至少2次听取平安建设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成员单位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精准排查,对重点人员逐人建档、逐人见面,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风险隐患实行“三色等级”管理,落实“五定五包”措施,主动化解、有效管控。建立“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机制,实行每日流动巡查、定点执勤、联合武装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实现“三个不发生”。强化舆情“三同步”,建立舆情逐级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应对各类舆情。

  以建设社会治理和谐市为主攻方向,建构“三全治理”“四大体系”“五治方式”“六联机制”“七个现代化”的“34567”施工图,在全区率先建立三级矛调中心,率先实现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率先建立基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织密农村、城市、单位、行业四张人民调解网,推行“1+4+N”微网格精细化服务,打造“专业+行业+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塞上枫桥”品牌。建设“红色物业”小区32个,做强市域治理、做实基层治理、做精网格治理,把大矛盾大风险化解在市域、小矛盾小风险化解在基层、苗头性问题隐患解决在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警员、消防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作用,调动工青妇等群团参与平安建设,织密平安建设基层防线。

  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石嘴山人民议政网诉求办结率达99.4%,被评为全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平台案例;开通“12345”便民服务热线,来电办结率96%;全市信访总量下降14%,连续5年居全区五市第一;八类刑事案件逐年下降,连续8年命案全破,群众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满意度达到97.79%,公众安全感连续10年保持在90%以上。石嘴山市、平罗县和大武口区法院分别被命名为2017至2020年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示范县和先进集体。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