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以“小切口”服务“大平安”
石嘴山市惠农检察“点线面”破解公益损害治理难题
2022-09-2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张建兴 王国民 李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6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惠农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工作要求,在辖区开启“法律监督+听证磋商+社会治理”公益诉讼检察模式,探索推行多部门联动机制,紧紧围绕“保护公益”核心,忠诚能动履职,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保障民生民利,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入夏以来,惠农区检察院对辖区30余处住宅小区村庄及6所广场的健身器材进行调查时发现,辖区健身器材存在零部件缺失、器材倾斜、安全使用年限不清、未铺设缓冲层等问题。针对损害公益问题,该院围绕“保护公益”核心,认真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协调有关行政机关与社区召开公益诉讼听证磋商会,共商破解涉及民生领域的“公益损害”治理难题。

  惠农区教体局根据各社区上报情况,争取90万元资金,迅速对有关健身器材进行修缮或更新。截至8月25日,上报需要修缮或更新的健身器材已全部完成安全治理任务,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惠农区检察院“法律监督+听证磋商+社会治理”公益诉讼检察模式,探索推行多部门联动机制,聚焦民生关切,上下联动、持续发力,精心做优公益诉讼,有针对性地启动公益诉讼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靶向专项整治,集中快速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

  9月23日,惠农区检察院检察长姜敏表示,今年1至8月,该院共办理群众期望值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各类公益诉讼诉前监督案件90余件,办案数量位居全区前列。坚持以“小切口”服务“大平安”,“点线面”同步发力、“急难小”一体推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效破解辖区各领域公益损害治理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办案指挥中心 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成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实体化、实用化、实战化”作用,搭建中心线索收集、分析研判、人案调配、实时指挥、进度管控等5个平台,实现内部联动、外部联通、案件管控、集中办案、技术支持功能。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之间实行“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指挥领导机制,实现案件线索统一管理、人员统一指挥、案件统一协调功能定位,积极构建信息化、规范化、一体化的工作运行机制,有力助推公益诉讼案件提质增效。

  通过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实现实时调度、直观了解干警现场办案情况,充分发挥院领导在办案中的示范引领、监督、指导作用。依托“无人机取证+远程调度”平台,先后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等9个专项监督活动,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最大化。同时,聘请部分行政机关业务骨干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在行政执法机关设立公益诉讼联络员,不断扩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朋友圈”,营造合力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浓厚氛围。

  目前,通过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督促行政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挽回、复垦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30.2亩,回收和清理生产固体废物200吨,占地面积10亩,拆除黄河岸线治沙林场内5处违章建筑,清理建筑垃圾6000平方米,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作用日益凸显。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高效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今年,该院对辖区147家餐饮企业、2处液化气换气站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部分小规模餐厅存在网购廉价燃气报警器且安装位置距离燃气管较远、部分经营者燃气存储罐与杂物混放、燃气运输者采用电动三轮车运输、燃气罐未加装防撞圈、燃气器具燃气胶管长时间未更换、集市流动摊贩运装液化气瓶等现象。针对上述可能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实,该院协调多家行政机关召开公益诉讼听证磋商会,协同治理燃气经营、运输、使用方面的安全隐患,实现燃气报警装置安装统一标准。各权属部对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的,通过宣传到户督促尽快安装;对已安装报警装置但不符合要求的餐饮企业,通过跟进监督及时进行整改,及时消除辖区安全隐患,有效保障安全生产。

  在对辖区大型农贸市场、食品小摊点经营情况调查时发现,部分牛羊肉、散称饼干、凉皮、熟食等摊位经营者未采取防尘、防蝇措施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该院边办案边宣传,同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要求食品经营者采取专柜销售、遮盖等措施保障食品安全。

  今年,该院对辖区50余家零售药店、10余所母婴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排查发现的违规产品及时督促行政监管部门进行下架处理,并加强对辖区药品经营者的培训监管,有效消除药品安全隐患。

  不断延伸监督触角 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今年,辖区某村村民将土地承包给该村种植户用于种植蔬菜,种植过程中,该种植户大量使用农用薄膜。蔬菜采摘后,种植户仅通过犁耙对农膜进行简单回收,造成冬季田地、沟渠、林带中散落大量农用薄膜及农药包装物,部分已腐化埋入土壤,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针对这一问题,惠农区检察院到现场向农户讲解农用薄膜、农药包装物的使用程序及回收处置工作的重要性,防治土壤“白色污染”。针对损害社会公益的事实,该院本着保护耕地的原则,组织有关行政单位和各方代表,以公开听证磋商的形式监督农用薄膜源头治理,并在中国检察网同步网络直播。会后,行政机关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建立农用废弃薄膜回收网点2个,多措并举开展农用残膜危害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农户自发对农用残膜捡拾处理,形成“行政机关+农户”合力,切实解决群众忧虑问题,土壤“白色污染”治理效果显著。该院撰写的《关于辖区农用残膜污染土地专题调研报告》获惠农区委肯定。

  今年,该院在监督调查中发现,生态移民安置区海燕村在改造村容村貌过程中,未做好建筑垃圾“随拆随清”工作,导致村庄周边大量建筑垃圾堆积。为此,该院及时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监督施工者对建筑垃圾进行及时整治,消除村民后顾之忧。

  说理式监督执法 释放温度实现共赢

  在推进公益诉讼监督活动中,惠农区检察院大力实施“说理式执法”,以“说理”的执法方式,力求在公益诉讼监督执法中做到“说准法理、说清事理、说明情理”,全面监督行政执法行为,引导被监督者自觉依法行政、自我纠错整改,让执法服务更有温度。同时,通过事后梳理归纳的方式帮助被监督者自觉接受法律监督,使被监督者知法、知情和知理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进一步体现法理相融、刚柔相济的“说理式执法”效果。

  自今年推行公益诉讼监督“说理式执法”以来,截至8月底,该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听证磋商监督各类案件90余件,诉前回复整改率达到100%,未发生一起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治理到位,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今后,我们要持续践行‘公益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拓展公益诉讼办案领域,用好公益诉讼这把‘利器’,巩固市域治理和平安建设成果。同时,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重点跟进监督行政机关口头虚假整改等问题,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惠农区检察院检察长说。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