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石嘴山市:
大武口区共建群众满意平安县区
2022-09-2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张建兴 雷艳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4

  “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就是平安建设的目标和方向。平安建设是一个不断动态深化的长久工程,事关人民幸福美满、社会和谐稳定。大武口区必须要坚定信心,务实举措,提振精神,积极提升巩固‘平安宁夏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共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区。”9月20日,大武口区被自治区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宁夏建设示范县后,大武口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说。

  近年来,大武口区扎实推进“平安大武口”建设,有力确保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2021年,辖区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4.55%;现行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00%;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5%,公众安全感连续5年保持在95%以上,连续4年获得“平安县(区)”荣誉称号,成功创建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大武口区委常委会6次开会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工作,平安建设协调小组按照相关要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健全平安建设考核奖惩体系,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工作格局。同时,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打造一支本领强的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坚力量,对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辖区10个街道、1个镇政法委员配备实现全覆盖。持续加强500余名人民调解员、律师、禁毒专干等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实现基层治理工作平稳运行。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政法各单位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治理专项工作。坚持应救尽救、好事办好、精准施策、多方合力原则,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生活困难人员做到一个不漏,把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区域。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司法救助力度,实际救助25人,发放救助款831万元,让国家司法救助成为司法领域最大的“民生工程”,有效减少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风险。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援助优势,为830名因案困难受援人依法挽损460万元。聚焦11个重点领域5个重点群体,用心用情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民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件。最大限度将巡防警力和处突警力摆上街面,加大辖区日常、重要节点时段巡逻防控力度,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建成大武口区社会治理智慧指挥中心平台,探索建立“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实战模式,通过平台高效运行快速办理各类社会治理事项12070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持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发动引导群众推广注册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守好群众“钱袋子”。累计受保护人数182970人,预警5172条,止付涉嫌被骗资金3000万余元。在稳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中,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8名,破获刑事案件94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3亿元。与此同时,认真总结以往命案发案规律,切实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通过强化社会面防控,实施精准预防等措施,实现2021年全年命案“零发案”。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