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石嘴山 > 正文
坚持不懈推进人居环境治理
石嘴山市“暖心工程”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
2022-09-22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张建兴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2-09-22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嘴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提升人居环境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制定“暖心工程”工作方案,推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旧貌换新颜,倾力打造环境优美、平安和谐有序的文明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赢得群众称赞

  大武口区胜利东街原市碳素厂系上世纪90年代家属区,因楼房建成较长且无物业管理,房屋陈旧,水电暖设施破损老化,居住环境脏乱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20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小区面貌发生彻底改变,居民住得安心、过得舒心。该家属区居民王霞说:“以前冬天屋内暖气不热,楼体没有保温层,生活烦恼不断。自从老旧小区改造后,居住环境舒适了,烦心事闹心事也一并解决了,家家户户都受益。”

  石嘴山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改造前,住建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广泛全面征集居民建议和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制定符合平安石嘴山建设实际的改造方案,结合规定动作和居民个人意愿,实施楼体外墙保温、楼顶防水改造、屋内设施修补更换、道路平整硬化、水电暖管道更换、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施工,集中解决了老旧小区形象环境差、基础设施旧、功能品质低等突出问题。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已改造老旧住宅小区322个,建筑面积802.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39万户,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用“为民指数”提升“满意指数”

  为改变棚户区居民“蜗居”窘境,让更多家庭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多年来,石嘴山市以改善居住环境、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充分借鉴外地经验,根据群众意愿和改造迫切程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用“为民指数”提升群众“满意指数”。

  多年来,石嘴山市累计改造100余个片区,拆迁棚户区住房470余万平方米,惠及全市30%家庭。截至2021年年底,改造棚户区面积380余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住房5.1万余套,先后建成一棵树新苑小区等17个棚户区居民集中安置小区,20余万群众告别低矮阴暗潮湿危险的平房棚户区,住进了宽敞明亮、水电暖齐全的新楼房,群众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2021年,自治区下达石嘴山市棚户区改造任务547套,目前,石嘴山市实际完成632套,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石嘴山市住房保障工作连续四年获得自治区考核一等奖,2020年被自治区评为棚户区改造成效明显唯一地级市。把老旧小区改造与棚户区改造做细做实,确保建设质量、设施配套和公平公正,使不同收入居民、不同民族群众同区居住,共享幸福和谐,真正改出了“老”居民的“新”生活,有效巩固提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

  石嘴山市坚持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坚持不懈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持续跟进后续管理、后续服务,及时跟进配套管理,实现改造与物业接管无缝衔接。建立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巩固改造治理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