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新集司法所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
2023-05-30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5-30

  近日,解除矫正不久的安置帮教对象李某某来到彭阳县司法局新集司法所,反映其与同村村民王某之间存在山林土地纠纷,经村调委会多次调解未果。了解纠纷来龙去脉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联合李某某所在村委会对该纠纷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深入现场查看、核对土地确权证、走访知情群众等,查清事情具体情况,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的方式引导双方表达真实意愿,向纠纷当事人讲解民法典相关法律规定,教育引导双方从邻里和睦的角度互让互谅。经过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就土地权属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自全区司法所“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新集司法所创新“四化四有”工作法,不断加强对安置帮教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环境安全稳定。同时,以监所对接“零缝隙”、家庭对接“零距离”、服务对接“零缺位”为工作目标,严格落实衔接工作程序,完善衔接管理制度,及时处理预释放人员信息核查和衔接,做好重点人员“必接必送”工作,保障衔接到位,减少发生问题隐患,不断增强帮教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全面掌握刑满释放、解除矫正人员基本情况并登记造册,落实“一人一档”“一户一策”分类管理,明确帮教责任人,签订帮教协议,定期进行回访和谈话教育,做好回访记录,掌握生活状况及思想动态。加强刑满释放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讲解,有效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的法律意识,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截至目前,新集司法所在册安置帮教对象79人,均已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策”分类管理,建档率100%。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