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固原4000余名“红袖标”协力宣禁毒
2023-03-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9

  “要不是红袖标队员宣讲,我现在还不知道‘麻子’也是禁种的毒品。”3月24日,参加“红色固原·绿色无毒”红袖标禁种宣传月启动仪式的群众说。

  “麻子”是固原群众较为熟悉的一种农作物,当地老百姓素有种麻子、嗑麻子、吃麻麸包子、搓麻绳子等传统,对麻子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警惕性不足。经过多年持续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尤其是“红袖标”禁种铲毒义务宣传巡防队的建立,当地群众的禁种意识不断增强,对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率和知晓率有了很大提升,自觉做到自铲、不种,实现了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经过宣传,目前“种毒必究、有毒必铲”的禁毒理念已经深入固原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营造出“户户知晓、人人禁种”的浓厚氛围。

  固原市坚持“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踏查铲除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工作总基调,以“十镇百村”毒品治理为抓手,积极创新禁种铲毒工作新模式,在“一抓三包”的工作基础上,发动村委会“两委”班子、生态护林员、禁毒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群防群治力量,打造具有固原特色的“红袖标”禁种铲毒义务宣传巡防队,为实现禁种铲毒工作“双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固原市“红袖标”禁种铲毒义务宣传巡防队有4000余名队员,遍布固原市山川河谷,为创建“红色固原、绿色无毒”固原禁毒名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喜欢在视频平台上直播,当上‘红袖标’队员之后,我把学到的禁毒知识通过直播传播给更多的人,非常有成就感。”一位红袖标队员说。在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政策解读、案例警示等传统宣传手段开展禁毒宣传的同时,固原市禁毒工作顺应互联网飞速发展新趋势,结合全区“十百千”工程,拓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渠道,大力发展“互联网+新思维+禁毒”新模式,利用朋友圈、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转发禁毒宣传知识、视频案例,通过网络直播秀、视频创作、动态宣传等形式,开展普及性、专题性、融合性禁毒宣传直播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同时,推荐引导群众积极关注“中国禁毒”“宁夏禁毒”“固原禁毒”等微信公众号,鼓励禁毒工作人员、广大群众及网络主播发布禁毒宣传视频,进一步推进禁毒工作信息化、社会化,实现禁毒教育常态化,全力打造禁毒宣传生态圈。

  今年以来,固原市禁毒办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提升广大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识毒防毒能力。提升群众举报监督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有效增强全民禁毒意识,筑起全民抵御毒品侵害的“铜墙铁壁”,推动无毒县(区)、无毒乡(镇)、无毒村(居)创建,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擦亮“红色固原、绿色无毒”禁毒名片。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