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西吉法院“阿宁说家事”上榜
2023-03-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9

  近日,2022年度全区政法机关创新亮点工作评选情况公布,西吉县法院报送的《以高质量创新助推家事审判高质量发展——西吉县人民法院“阿宁说家事”》成为唯一上榜的全区基层人民法院项目。

  西吉县法院以家事审判改革为抓手,扎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更新家事审判理念,因地制宜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方法,健全家事审判配套设施,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阿宁说家事”家事审判新模式,推动家事审判高质量发展。以转变司法理念为切入口,摸索、创新、总结出“三理四心五步”家事审判新方式方法。筑牢“情理、法理、心理”的“三理”家事审判新理念,形成“初心、耐心、爱心、将心比心”的“四心”家事审判新格局,巧用“全面诊疗、情感修复、冷静处理、警示教育、多元化解”的“五步”家事审判新方法。2021年以来,共受理家事案件2436件,适用“三理四心五步”工作法审结家事案件1261件,其调撤率高达84.89%,案件服判息诉率明显提升、案访比明显下降。

  该院将庭审、调解、疏导、普法、修复、亲子陪伴等功能融为一体,打造了温馨、活泼的“阿宁说家事”工作室,弱化了传统家事审判场所的压抑感,让当事人能够静下心、敞开心,理性解决家事矛盾纠纷。据统计,“阿宁说家事”工作室作为家事法庭使用率约30%,作为调解室使用率约30%,作为心理疏导、情感修复、普法教育等其他功能室使用率约40%。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