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原州检察以公益诉讼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3-03-29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3-29

  “2022年度,我院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9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磋商等方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整改到位89件,诉前检察建议整改回复率100%。”3月27日,固原市原州区检察院检察长黄浩说。

  去年以来,原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工作,聚焦群众关切,依法能动履职,协同各方力量,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着力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让公益诉讼真正发挥公益作用。

  该院办理的89件公益诉讼案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57件,占总数的64%。该院始终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充分运用“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警示教育+生态修复”四位一体办案模式,加强与各职能部门衔接配合,着力促进构建生态环境执法司法保护大格局。深入贯彻“诉前实现公益诉讼保护是最佳司法状态”的办案理念,增强诉前磋商和检察建议的说理性、针对性、可行性。落实好“河长+检察长+警长”“林长+检察长”等机制,常态化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

  针对“飞线充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院及时召开公开听证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消除“飞线充电”引发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原州区检察院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耕地保护、食品安全等专项活动,针对辖区存在生活垃圾堆积、河道堵塞污染、违规建房、建厂乱占耕地,农村市场存在“山寨食品”、过期食品、药店及乡镇卫生所药品储存违法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及磋商依法督促整治,让农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深化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能动作用溯源治理推动监管,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筑牢“检察+行政”的养老诈骗防线。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公益诉讼等方式,以“我管”促“都管”,彰显公益诉讼的强大社会治理效能。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