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固原 > 正文
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2-1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2023-02-14

  “气温逐渐回升,冰面变薄了,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在冰面上玩耍、行走。”救助群众、开展反诈宣传、打击违法犯罪……连日来,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聚焦平安原州建设,坚守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护航原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社区警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原州公安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社区警务建设,深化“一室两队”改革,完善“1+公安+N”多元共治模式,“515”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连日来,原州公安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充分发挥群众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积极性,各辖区派出所立足实际、科学统筹,利用“线上+线下”“步巡+车巡”的方式,深入辖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处、隐患排查、防范宣传等工作,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压力,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义警队伍的精神让我很感动,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四,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巡逻的身影,我也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头营镇二营村村民说。

  一抹抹荧光绿、天空蓝、志愿红成为原州区各街道、乡镇、社区(村组)的风景线,成为辖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中坚力量。目前,原州区各街道、乡镇成立义警队伍10余支,有近1000人加入义警队伍,为辖区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老人家,今天来就是想听听您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做好工作,为大家守好‘钱袋子’。”春节前,北塬派出所教导员魏国栋同北塬街道办各社区联系,临时组建由公安牵头,街道办、社区、志愿者等人员协同配合的“公安+N”义务反诈宣传队伍,短短10天上门入户1200户,为623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紧紧守牢群众的“钱袋子”。

  聚焦民生小案提升群众安全感

  执掌正义之利剑,涤荡社会之污浊。原州公安以群众深恶痛绝的民生案件入手,始终坚持下重拳,全面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及时消除辖区治安隐患,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2022年12月以来,打掉辖区一盗窃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赃挽损共8000余元;抓获涉嫌以办理“工作调动”为名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1名,挽回群众损失共计8万元;受理涉黄案件5起,受理涉赌案件34起,查处违法人员182人,收缴赌资及违法所得26.57万元……

  一组组亮眼成绩,一次次昼夜奔赴,凝结着原州公安民警的心血。原州公安把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深度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坚决打掉违法犯罪产业链,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紧盯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

  “强化源头隐患排查,及时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合理整合监控资源,确保24小时有专人值守巡查,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原州区公安分局局长何冬华对易燃易爆企业负责人再三叮嘱。

  新华百货固原店作为辖区商业综合体,是人流量最多的区域之一。原州公安聚焦公安职责,定期研判分析,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应急预案,持续加大新百商圈巡逻防控和治安整治,2022年刑事(行政)发案率同比下降15.21%,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我们持续深化与辖区派出所协同配合,建立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应急备案机制,确立由‘公安主导、企业配合、互联互通’联动巡防模式,新百商圈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企业有足够的信心做优做强产业。”新华百货固原店物业经理武继军说。

  原州公安始终坚持服务导向,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原州公安共受理各类经济案件55起,抓获、打击犯罪嫌疑人26人,近两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最大限度地改善了辖区企业营商环境。


【编辑】:祁晓瑜
【来源】:宁夏法治报